新浪新闻

上海奉贤布局启用1315个满天星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

澎湃新闻

关注

6月26日下午5:00,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8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赖晓宜、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奉贤区副区长张娣芳、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主持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这次阳性感染者是通过常态化核酸采样发现的,请问奉贤区是如何开展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工作的?又是如何通过常态化核酸采样来发现重点人群、风险人群的?

张娣芳表示,奉贤区根据群众需求和区域实际,布局启用1315个满天星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自6月1日以来,累计采样1962.64万人次,日均采样约75万余人次。为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主要强化以下几方面工作措施:

一是科学合理布局。围绕有序生活的节点、复工复产的热点,因地制宜选点改造,完善采样网络布局。依托区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以及分布在社区和工作单位周边的便民采样点,让核酸采样更加便捷。

二是规范采样服务。实施“点位长负责制”,一点一专员。每个点位设立指引标识牌,服务人员挂牌上岗、公示服务时间、检测机构名称和查询电话,保证现场管理安全有序。

三是聚焦风险早发现。按要求落实重点人群、风险人群核酸筛查,对配送寄递、网约车等重点人群引导完成每日核酸检测。同时,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将常态化核酸采样与重点人群筛查相结合,为外卖骑手等流动人员设立11个定点的常态化采样点,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

四是快速应急处置。对常态化采样点发现的异常情况,落实首接负责制,关口前移,多部门应急联动,从快从严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尽快阻断风险传播。

在此,也希望各位市民朋友能够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自觉参加核酸采样,一起筑牢防疫屏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