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江水位急速上涨 肇庆云浮等地加紧救援技能培训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肇庆6月22日电 (蔡敏婕 潘理民 黄瑛居)“大家注意看,橡皮艇安装的接口一定要对接好,否则就会漏水”“前面有电线,橡皮艇要绕线而走,注意安全”……近期肇庆封开县江川镇普降大雨,西江水位急速上涨,内涝汛情严重,急需专业救援人员、装备等力量进行救援,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携带水域救援专业装备到封开县江川镇,为该镇应急队员和各村民兵营长提供专业救援培训与现场实地演练教学。

广东省水文局肇庆水文分局22日9时发布绥江四会河段洪水蓝色预警:受上游来水影响,绥江四会河段水位持续上涨,当天9时绥江四会站水位10.66米(警戒水位10.8米,左岸高程19.16米,右岸高程15.28米)。22日8时,西江干流封开江口站(肇庆市封开县)水位涨至19.31米、超警戒1.51米、超低洼处1.11米。

在封开县江川镇政府篮球场,羊梦杰为该镇应急队员、民兵营长就如何拆装橡皮艇、正确使用救生衣与救生绳索等5项内容进行现场讲解与操练。该镇豆腐坑社区民兵营长陈先生说,“虽然西江边出生、长大,也目睹过洪水,认为只要掌握好游泳技能就可以了。如今经过专业救援培训后,发现掌握好救援技能才能够在抗洪抢险中发挥作用。”

“这次驰援江川防汛抗洪任务人员一共有15名专业救援队员,其中10名队员去年参加了河南抗洪抢险救灾任务。”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队长马建华称,此次驰援江川防汛抗洪带来了救援物资装备救援车、猎豹四驱越野指挥车、四驱陆地巡洋舰越野救援车等,还包括救援专用绳索、桨板、医疗物资等应急救援配套物资一批。

近期,云浮市云安区已经进入“龙舟水”防御关键时期,西江流域(云安段)水位持续走高。为确保汛期城市照明安全和巡堤照明应急所需,云浮市云安区六都镇西江路184盏临时路灯安装完毕。

看到新安装的路灯,当地民众表示叫好。“我一直都在这里住,装了路灯感觉挺好的。汛期水位上涨可以及时发现,能够在第一时间撤离,保障我们村民的生命安全。”六都镇下四村村民刘生说。

连日来,云安区组织发动六都镇、都杨镇及区直各部门的党员义工和青年志愿者250多人共分为13个组进入西江沿线堤围参与巡查和避险宣传等工作,筑牢该区防汛安全防线。

“目前西江水位较高,水流湍急,请广大群众注意安全,切勿到江边玩耍。”在云安区六都大堤,无人机正在高空飞翔作业喊话,提醒民众目前西江水位较高,切勿到江边玩耍。

记者在云安区蓬远河堤、团结友谊堤和四围堤等堤段看到,义工和志愿者们按照云安区三防办编制的堤围巡查工作指引,同时劝离在江边逗留的民众,并拉起警戒线,做好安全隐患警示和提醒。

“我区印发的堤围巡查工作指引,很详细说明了巡查要诀、巡查内容、方法及险情的表现。为及时发现和处理险情,确保平安度汛发挥了重要作用。”云安区义工宋根生表示。

“我们平时巡查大坝有无存在大面积裂缝及脱落现象,并查看水面有无出现漩涡现象。如果发现这些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向技术组反映这些情况,请技术组到现场过行判断和处理。”青年志愿者梁庆就说。

根据广东省水文局的监测数据,22日8时,西江干流德庆站(肇庆市德庆县)水位涨至15.50米,超警戒0.50米(警戒水位15.0米),预计将于23日下午出现16.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1.5米。22日8时,西江干流高要站(肇庆市端州区)水位9.79米(警戒水位10米),预计将于24日凌晨出现10.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0.5米。(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