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起底河南新财富集团:股权渗透13家村镇银行,涉嫌转移资金近400亿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6月18日下午,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发布关于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新财富集团)的警情通报。通报称,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控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调查发现,在此次河南村镇银行事件中,多处可见该公司的身影,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为何能造成如此大的影响?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河南新财富集团成立于2011年7月19日,实缴资本1.16亿元,注册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天时路2号新世纪大厦3层301号、4层401号、5-6层501号。法定代表人:余泽峰。经营范围:对实业投资、企业投资与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新财富集团已于2022年2月10日注销。该集团旗下成员企业有6家,其中注销4家,目前存续2家,分别是上蔡县美廉美商贸有限公司、许昌市望海商贸有限公司,法人均是余泽峰。

天眼查APP显示,余泽峰还担任河南浩宏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怀来本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6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拨打上述公司的工商预留登记的手机号,截至发稿前都没有人接听。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上蔡县美廉美商贸有限公司关联安徽感知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安徽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9%股权,许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昌农商行)持股40%。由此,河南新财富集团渗透进河南多家村镇银行的股权关系露出马脚。

据网易清流工作室调查,以实控人吕奕为代表的河南新财富集团,不仅持有洛阳银行、河北银行等地区大行的股权,还参股了至少6家农商行及村镇银行,累计数量可能达到了13家。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涉嫌转移资金达397亿。通过银行和关联公司的交易,河南新财富集团可能借道广州农商行及渤海信托,转移了巨额资金。

揭秘》》

新财富两大套路操控河南村镇银行

河南新财富集团是怎样渗透进至少13家村镇银行的呢?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该公司主要利用了股权渗透和高管代持扩张金融版图两大套路。

公司股权渗透多家银行

河南新财富集团的两家关联公司郑州建文商贸有限公司、郑州博奥森电器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8.125%股权和8.75%股权,而许昌农商行持有20.5%股权。

河南新财富集团关联公司黟县修齐商贸有限公司,持有安徽黟县新淮河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7%股权,而许昌农商行持有该行40%股权。

河南新财富集团关联公司安徽感知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安徽黟县新淮河村镇银行9%股权,这是许昌农商行持股40%的银行。

许昌农商行只是河南新财富在银行业的一小部分势力。河南新财富的渗透范围,可能比目前已知的更大。

法人、前高管充当代持人

除了股权关系渗透外,河南新财富法人、前任高管等代持人也是其扩张金融版图的一股“暗流”。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到,河南新财富大股东兼法人代表余泽峰在11家公司担任高管,其中担任高管的郑州尚安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尚安),持有开封宋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7.82%股权。河南新财富集团前任高管张磊、王勇、徐巧丰、张学生等也通过相类似的方式入股或控制着大大小小的金融机构,但是,河南新财富实控人吕奕的相关信息在公开材料中几乎找不到。

据媒体披露,总资产为2898亿的洛阳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股东河南海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53%。海菱实业由河南新财富集团一位早期高管张磊创立并持有10%股权。目前,海菱实业的实控人变更为王勇,其同时在新财富关联公司河南浩宏担任监事,还在开封宋都农村商业银行任董事。

2022年2月,洛阳银行被中原银行吸收合并,在合并报告中,海菱实业自2016年将洛阳银行股权质押的信息仍然显示有效。张磊还持有河南汝南农村商业银行3.59%的股权,且担任法人及董事长,而汝南农商行对外参股河南遂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及河南上蔡农村商业银行。

另一名河南新财富集团高管徐巧丰,入股了河南襄城农村商业银行并持股0.24%。原来持有河南新财富集团80%股权的张学生,则入股台前德商村镇银行,持股2.5%。

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股权渗透,河南新财富集团持股了多家银行,再通过关联公司信托贷款、银行提供担保等手段,如蚂蚁搬家般将巨额资金一笔笔掏走,最终引爆了河南村镇银行的集体大雷。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