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以最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链条!蔡奇主持召开会议调度疫情处置

新京报

关注

据北京日报消息,6月14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百二十八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一百七十七次会议召开,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在北京市调研时提出的要求,进一步调度疫情处置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国家卫健委副主任雷海潮出席。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压倒性的力量和态势,采取快速灵活、科学精准的综合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流调、转运、隔离、管控等各环节处置的质量和效率,以最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会议强调,要加强涉疫风险应急处置指挥部统筹调度,市区政府一把手直接调度处置。加强涉疫信息共享,加快跨区信息横传,各区接单即办,第一时间落位排查、管控到位。深入细致做好流调溯源,坚持三公(工)协同,专班跟进,尽快查清感染来源。要突出重点,分清优先次序,对病例居住地、工作单位以及活动轨迹所涉风险点位采取封(管)控措施,对容易成为疫情“放大器”的风险点位提级管控;对到访涉疫场所的风险人员分级分类落位管控。排查要深入细致,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消除隐匿传播风险。管控要迅速跟上,科学精准划定封(管)控区,同步做好居民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紧抓好社会面防控。高质量开展核酸筛查,对涉疫重点区和有病例的街乡镇全员筛查,摸清人员底数,加强组织动员和信息比对,确保全覆盖。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全市组织开展公共场所防疫大检查,对不符合防疫要求、落实防疫措施不力的通报一批、整改一批。严格小区(村)、单位和公共场所进入查验,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确保“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各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日常巡查,配备公共场所防疫督导员。加强养老院、福利院、监所、高校等场所防疫管理。做好宣传引导,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提醒经营单位和市民自觉履行防疫责任,遵守各项防疫要求。

编辑 孙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