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太空新人”蔡旭哲:为了这一刻等待12年

中国青年报

关注

6月4日,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作为这次“太空出差三人组”中唯一的新面孔,蔡旭哲的亮相备受期待。

次日,他和陈冬、刘洋一起从这里飞天。为了这一刻,他准备了12年。

46岁的蔡旭哲和陈冬、刘洋一样,也是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他们朝夕相处、并肩战斗,共同经历了12年的学习和训练。

首次出征太空的蔡旭哲,既高兴又自豪,他说:“太空出差半年,我最期待的就是问天、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对接以后,太空家园建成的那一刻。”他想在工作之余,尽情地领略太空的美景,拍一拍美丽的地球和伟大的祖国,看一看长江黄河,找一找家乡,与大家一起分享。

杨利伟一飞冲天点燃了航天梦

蔡旭哲出生在河北深州的一个农村。他们家那片经常有战斗机从屋顶飞过。每当战机的轰鸣声响起,他都要冲出来,着迷地看着,瞪大眼睛仔细分辨飞机的颜色、形状、大小,一直目送飞机消失不见。那时,他未曾想到,有一天,他也会驾驶战鹰从无数次凝望过的天空掠过。

当同学们追捧的都是“四大天王”这些港台明星时,蔡旭哲的偶像则是时任空军司令员王海。王海是抗美援朝一等功臣,他带领的“王海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他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了蔡旭哲。

随着时间的推移,蔡旭哲的梦想也逐渐清晰起来:当一名空军飞行员!

19岁那年,他背着行李,兴高采烈地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保定分院。

父母看着他的背影,有不舍更有担忧,担心这个一直受宠爱的幺儿受不了当兵的苦。军校的苦大家都知道,纪律严明,令行禁止,训练特别苦,一般人都难以坚持。

空军学员一般要经历一年八个月的预校学习,紧接着在飞行学院进行两年四个月的飞行技术训练,就单单这两个阶段下来,参训学员就会淘汰一半以上,最终能当飞行员的人也就是20%左右。

这是一场残酷的竞争,蔡旭哲深知,竞争的背后,其实是与自己的较量,他坚定地认为,自己一定要足够优秀,才能飞出来。

当年从衡水地区一起走进飞行学院的3名学员中,只有蔡旭哲获得了飞行资格。这次不仅让他再次懂得了奋斗的意义,也同时让他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在爱人的眼里,蔡旭哲对飞行的热爱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在她坐月子的假期里,蔡旭哲也请假陪护照顾她,然而他每天只要有空,或趴在窗户前看着天空,自言自语道:“今天天气能见度高,适合飞行。”或一屁股坐在地上,铺着一张大白纸,画着密密麻麻的座舱细节图进行研究。

2003年10月15日,航天英雄杨利伟一飞冲天,圆满完成了我国的首次载人飞行,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蔡旭哲坐在电视机前,深深地被航天员这一职业所吸引,他向往飞得更高,飞向神秘而广袤的太空,去探索新的未知。

说来也巧。当招收第二批航天员的通知到达他们团时,蔡旭哲正好在外执行任务,返回部队时,报名时间马上就要截止了,他抓紧报上名,幸运地搭上了“末班车”。

2010年5月5日,是蔡旭哲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和其他6名战友,走进梦寐以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

从飞行员到航天员,要经历脱胎换骨般的淬炼。不但要重新走进课堂学习枯燥的基础理论,还要完成包括体质、心理、航天专业技术等上百门科目的艰苦训练。每个科目挑战的都是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蔡旭哲沿着这100多个科目的登天台阶逐步攀登而上。

多年不能公开自己的航天员身份

虽然所有航天员都通过考核,全部具备了执行任务的能力。但是由于飞行任务次数限制,蔡旭哲一直没有机会飞向太空。

曾经也是空军飞行员中的佼佼者,来到航天员大队10年间,看着战友们陆续飞天,蔡旭哲的心中也有遗憾。

他太渴望飞行了,无数次梦见自己驾驶飞机翱翔在云端。

他也时常想起爷爷对自己的期望。爷爷有5个孙子,个个都有体面的工作和待遇。蔡旭哲排名老三,爷爷逢人便夸他说:“我家这老三,干的可是国家的事业。”

“我入伍了!”“我入党了!”“我飞出来了!”“我入选航天员了!”……每当有好消息,他第一时间就要跟爷爷分享,爷爷总是激动地说“好!”“好!”

但是,自从成为航天员后,这10年来,蔡旭哲已经不能再像以前一样,频繁地给爷爷报告好消息了。每次回老家时,爷爷总是欲言又止。他知道爷爷期待着一个答案,但他也无法回答。甚至这些年来,他都不能公开自己的身份。

2019年12月,他入选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可惜,这个消息来得晚了点,蔡旭哲的爷爷奶奶在之前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相继去世,他不能亲口告诉爷爷奶奶这个好消息。

眼看丈夫蔡旭哲要赴“太空出差”半年,妻子王颜晴精心画了两幅国画。一幅是海里漂浮着一叶小舟,寓意为“一帆风顺”。另一幅画的是两只燕子飞行在桃花丛中,寓意为“比翼双飞”。她说,这其中一只燕子就是她自己,伴随着丈夫一起飞。

王颜晴了解航天员这一职业需要良好的身心素质。每次丈夫回家时,王颜晴监督他一定要按时睡觉,还特意学了中医推拿,给丈夫按摩放松。丈夫情绪不佳时,她变着法儿让丈夫转移注意力,哄他开心。

“每个人都像一片树叶,不可复制,你在我眼里就是独一无二的。”王颜晴鼓励着丈夫。

10多年来,丈夫一心一意地准备着飞天,哪怕孩子参加高考,他都没请过假。对此,王颜晴没有任何怨言,全力支持。

对于丈夫即将要执行任务,王颜晴认为时机刚刚好。父母身体安好,孩子已经上了大学,丈夫可以轻装上阵了。在蔡旭哲作为神舟十三号任务备份航天员奔赴发射场前,上大学的女儿郑重跟爸爸谈心:“在我眼里,您是一个好爸爸,我非常爱您。”

一切刚刚好。他们都已经做好了准备,用爱陪伴蔡旭哲,在梦想的太空,展翅翱翔。

占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6日 04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