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国王储查尔斯到访加拿大 称需推进与原住民和解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多伦多5月17日电 (记者 余瑞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长子、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及其妻、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5月17日起对加拿大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查尔斯表示,需要就过去的黑暗历史问题与加拿大原住民更好地推进和解。

查尔斯夫妇此访是加拿大纪念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一部分。行程首站是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首府圣约翰斯,之后他们将到访渥太华地区和西北地区,其中有多项与原住民交流的行程安排。

查尔斯在圣约翰斯的欢迎仪式上致辞时承认,加拿大这片土地已被原住民看顾数千年。他说,必须找到新的方法,以“面对过去更为黑暗、更为困难的方面,承认、和解并努力做得更好”。

作为加拿大首位原住民族裔总督的玛丽·西蒙表示,期待查尔斯倾听加拿大原住民的故事,了解历史真相,以促进治愈、理解和尊重。

罗马教廷日前宣布,教皇方济各定于今年7月下旬访问加拿大,以推进与加拿大原住民在寄宿学校历史问题上的和解。在此之前,加拿大三大原住民代表团于3月底至4月初赴梵蒂冈与教皇进行多场会面,呼吁教廷采取具体行动,推动天主教会在寄宿学校等黑暗历史问题上实现与加拿大原住民的和解。教皇方济各4月1日就天主教会在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系统中扮演的角色作出“历史性”道歉。

加拿大官方认可的三大原住民群体包括印第安人(亦称第一民族)、因纽特人,以及早期欧洲移民与原住民通婚后产生的梅蒂斯人。

梅蒂斯民族委员会负责人近日呼吁英国王室也应为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历史问题作出道歉。

作为英联邦国家,加拿大的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但由加总理提名、英女王任命的总督代行职权。加民调机构安格斯·里德研究所今年4月下旬发布的一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约51%的加拿大受访者认为,加拿大在未来几代人中应该不再保持君主立宪制;约26%的人则认为应保持现状。虽然仍有55%的受访者赞成在英女王统治下保持君主立宪制,但在“查尔斯国王”统治的前提下,这一比例降至34%。(完)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