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官员:困守亚速钢铁厂的亚速营已无条件投降

央视

关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17日表示,困守亚速钢铁厂的亚速营已无条件投降。(总台记者 王斌)

更多报道

俄国防部:俄军一天消灭乌军470人 亚速钢铁厂内265名乌军撤离(海外网)

海外网5月17日电 俄新社17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空天军一天消灭乌军470人。过去24小时内,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共有265名乌军放下武器撤离,其中51人重伤。

科纳申科夫表示,俄空天军一天内摧毁了乌军2个指挥所、1个通信中心和28个军事据点,消灭470名乌军。俄导弹部队一天内摧毁了乌军6个指挥所、12个炮兵阵地和224个军事据点。

据科纳申科夫介绍,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共摧毁168架飞机、125架直升机、912架无人机、309套防空导弹系统、3134辆坦克和其他装甲战车、385套多管火箭炮系统、1542门野战炮兵火炮和迫击炮以及2983辆军车。(海外网 张琪)

相关新闻

亚速钢铁厂最后的撤离 乌军:任务完成 俄媒:是投降,撤出士兵可能用来交换俄俘虏(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5月17日凌晨,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乌军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的保卫任务已经结束,现在的主要目标是保护士兵的生命安全,乌军方还承诺帮助撤离厂内的所有剩余部队。据报道,前一天(16日)已有53名受伤军人被疏散到马里乌波尔以东新亚速斯克镇(Novoazovsk)的一家医院,另有211人被撤离到叶连诺夫卡小镇(Olenivka)。

俄方目前没有回应钢铁厂的撤军进展。俄媒对此表示,乌方是下令钢铁厂内的士兵“投降”。报道指出,在历经80多天的对峙后,乌军从马里乌波尔的这一最后据点撤离,似乎最终将该市的控制权移交给了俄方。据称,第一批撤离的260多名士兵都转移到了俄罗斯支持的乌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区,所有撤出人员可能将用于交换被俘的俄罗斯士兵。

乌总统:这是“艰难的”一天

当地时间5月17日凌晨,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马里乌波尔的驻军已经完成了“战斗任务”。该最高军事指挥部命令驻扎在钢铁厂内的指挥官保护士兵的生命安全,总参谋部还承诺将撤离厂内所有的剩余部队。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安娜·马利亚尔表示,周一(16日)共有53名受伤军人被疏散到马里乌波尔以东新亚速斯克镇(Novoazovsk)的一家医院,据称该镇目前为俄罗斯军队和乌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区。另有211人被送往叶连诺夫卡小镇,该地也位于俄支持的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区。外媒报道称,五辆大巴和一辆装甲运兵车在16日晚些时候抵达新亚速斯克镇,一些受伤士兵被抬进医院。

乌克兰副国防部长已明确表示仍有士兵被困在钢铁厂内,但没有说明具体的人数。外媒估计称,厂内大概还有600多名士兵。在本月初,数百名平民已被安全撤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视频讲话中称,撤兵当天是“艰难”的一天。“我们希望能够保护他们的生命。其中有的是重伤人员,他们目前正在接受治疗。乌克兰需要这些英雄活着,这是我们的原则。我认为每个理智的人都会理解这些。”泽连斯基还说,“撤军工作将继续把男孩们带回家,这项工作需要慎重,也需要时间。”

报道指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马里乌波尔已成为双方争夺决心的“象征”。报道称,乌克兰军方在钢铁厂坚守了82天,不仅牵制了部分俄罗斯部队,也为乌克兰军队在其他冲突地区的进展争取了时间。

外媒:乌方已将马里乌波尔控制权移交俄方

外媒称,这次撤离意味着这场乌克兰冲突中,历时最长久、最激烈的对峙已经结束,是乌克兰的一次“重大失败”。而随着乌军从马里乌波尔这一最后据点撤离,乌方似乎最终将该城市的控制权移交给了俄方。报道称,当最后一名乌克兰士兵撤出钢铁厂时,俄罗斯将完全控制乌南部这座具有战略意义的港口城市。

俄媒报道称,莫斯科目前尚未就乌撤军进展发表任何公开声明,但乌克兰似乎避免使用“投降”一词。根据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安娜·马利亚尔和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说法,所有撤出的乌克兰士兵都可能将被用来交换被俘的俄罗斯士兵。目前,交换的要求尚未确定。

据外媒报道,在首批乌克兰士兵撤离的前几个小时,俄罗斯才表示同意达成协议,将厂内的伤员撤出。俄罗斯国防部称,“一条人道主义走廊已经开通,受伤的乌克兰军人将通过该走廊被送往新亚速斯克镇的医疗机构。”

据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声明显示,至今仍防守在钢铁厂内的乌克兰部队包含“亚速营”部队、海军陆战队、边防警卫人员以及志愿者等。据外媒此前的报道,一名“亚速营”成员的妻子扎里茨卡娅描述厂内的情况称,“他们就像生活在地狱里,每天都有新伤。他们精疲力尽,没有药物。”

红星新闻记者 丁文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