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澳大选打反华牌 他或自食其果”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观察者网讯)澳大利亚大选投票日临近,选情不利的莫里森政府频打“反华牌”。但美媒今天(18日)分析认为,这可能让他“自食其果”。

5月18日,美国彭博社报道称,莫里森的言论让许多摇摆中的华裔选民失去兴趣,可能影响周六的投票。

文章进一步解释称,莫里森是世界上“反华”最高调的领导人之一。但在争夺可能影响周六选举的关键席位时,这些强硬言论可能最终对他弊大于利。

比如在墨尔本东郊的奇瑟姆选区,当地五分之一的人口有华裔血统。三年前,莫里森领导的中右翼自由党-国家党联盟仅以0.6%的微弱优势,拿下这个选区。

2019年,当地38岁的房地产经纪人Alan Qu投票支持了莫里森的联盟。但对于周六的选举投票,他还没有决定,主要是因为这名澳大利亚领导人升级了反华论调。

Alan Qu评价澳大利亚和中国关系称,“如果你不喜欢你的老板,你可以照样拿工资。你不必告诉他们,‘我不喜欢你,你太坏了。’”

美媒称,莫里森想把这一关键外交表现转化成选举优势,但奇瑟姆选区的情况凸显了他所面临的困难。与此同时,反对派工党也试图采取类似的对华政策,以削弱莫里森的任何优势,只是言语温和一些。而民调显示,随着消费价格涨至20年来的最高水平,生活成本上升才是澳大利亚选民更大的担忧。

在民调落后的情况下,莫里森政府频频借中所安全合作协议等议题大打“反华牌”。就在不久前,澳国防部长达顿竟“信口开河”,声称“中国会行贿,我们绝对不会”,毫无根据地暗示称中国买通所罗门群岛政客从而达成协议。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澳方政客应当诚实面对国内外民众的关切,而不应通过散布抹黑中国的虚假信息来谋求政治私利。

根据英国《卫报》1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如果在反对党工党和莫里森执政联盟中选一个,工党得票率仍旧领先后者2个百分点,差距有所减小,但有7%的受访者尚未作出决定。两周前,工党领先联盟4个百分点,6%尚未决定。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