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返回疫情重灾区,房山窦店57岁老法官写下战“疫”日记

北京日报

关注

“4月25日我开始居家隔离,因为距离窦店人民法庭不足百米的‘褡裢火烧店’发现疫情,法庭全体人员都被要求居家隔离。”连春祥是房山法院窦店人民法庭党支部书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坚守基层人民法庭30余年的他,在疫情来袭时考虑的第一件事却是:干警都暂离法庭了,老百姓的官司怎么办?找不到法官怎么办?

于是,在解除居家隔离后,57岁的连春祥主动请缨,向“疫”而行,返回封控区驻守人民法庭,为同事和人民群众搭建起疫情期间的诉讼“便利桥”。下面是连春祥的《乡村法官日记》,记录下了他和同事在疫情重灾区坚守的故事。

4月29日 我请求驻守法庭

窦店地区疫情形势逐渐升级,窦店人民法庭周围都是中高风险地区。房山法院党组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法庭防疫及审判工作开展问题。我也一直惦念着法庭,法庭没人值守怎么办?案子怎么办?当事人打电话联系不上怎么办?我越想越着急,作为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老党员,到法庭值守义不容辞。

按照当时的疫情防控政策,三天内我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显示阴性后,当即联系了法庭负责人李亚丽:我要求进入法庭值守。院领导很快知道了我的请求,对我很支持,确定由我驻守法庭。同时法庭老党员杨震峰也请求驻守法庭,最后院党组确定由我二人入驻法庭。

我二人的主要任务是:一是负责法庭安保及防疫工作;二是扫描所有卷宗材料。为了审判工作不停摆,窦店人民法庭人员暂时搬到院多元解纷诉讼对接中心办公,但卷宗都在法庭内,需将全部纸质材料扫描成电子卷宗,以便其他法庭同志顺利开展审判工作。

法庭周围都已经封路了,进入法庭也是个问题,我立即与窦店镇政府联系说明了情况,窦店镇政府同意我们进入法庭。

时间不等人,我们需要尽快行动。

4月30日 我们“一马平川”地来到法庭

疫情果然在加剧,窦店地区又增加了几个中高风险地区,都在法庭周围。法庭所在地窦店镇瓦窑头村被列为中风险地区。一早晨,我与震峰赶到院机关,窦店人民法庭负责人李亚丽及法官助理陈淙,已提前赶来送我们。院机关后勤已经准备了食品及防疫物资,将我开来的车装得满满当当。之后震峰与我一起赶往法庭,此时我还真有些上“战场”的感觉。

再熟悉不过的窦店镇南北大街,此时却已陌生了,平时繁华的街道现已非常安静。我们从窦店大街南口进入,路口已经设置了隔离杆。路旁停着一辆警车,旁边有十多个安保人员,还有六七个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可以说是“戒备森严”,让人感到了形势的严峻。因事先已与窦店镇政府协调,所以进入法庭比较顺利。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进去就不许出来了”,其实我们也没打算出来。

我们“一马平川”来到法庭,路上已见不到人员和车辆。进入法庭后,不到20岁的保安小吕可乐坏了,这几天把他闷坏了。我们三人开始卸车,把菜、蛋、肉等进行安置,好一阵忙乎。忙完后我们发愁了,谁都不会做饭。

小吕说:“我这几天把法庭的方便面、火腿肠都吃光了。带来这么多吃的,饿不着肚子。”

5月1日 大龄“徒弟”学扫描

早晨起来,我们先对法庭院内及楼内进行消杀。我是第一次穿防护服,穿着防护服走来走去真不轻松。想到身穿防护服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真是很辛苦。

下午,我们开始与法庭负责扫描的珊珊联系,让她通过视频教我们这两个大龄“徒弟”如何进行扫描。珊珊隔离在家,很耐心地一点一点教我们。真是不容易,终于还是学会了。

5月2日 吃饭成了大难题

疫情在不断升级。根据播报,房山区新增17例。另通知5月2日、4日要全员核酸检测。

窦店镇于庄村、燕都世界名园社区、一街村为高风险地区。窦店镇田家园村、小高舍村、瓦窑头村、芦村,琉璃河镇兴礼村为中风险地区,这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村子及社区。我们法庭位于瓦窑头村,是中风险地区,向北一百米是于庄村,向南二、三百多米是燕都世界名园社区,法庭紧邻高风险地区。

早晨,身穿防护服的检疫人员来到法庭门口,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人员发现比原来多了两个人,还询问了一些情况,能看出他们对疫情工作的重视程度。之后我们按照惯例开展工作,进行消杀、卷宗扫描。

吃饭难题始终没能解决,早晨、中午我们吃些速食食品即可解决。第一天晚上,我做的牛肉炒葱头、牛肉炒黄瓜片,结果牛肉咬不动。第二天晚上小吕说,通过短视频学会了炖牛肉,结果牛肉炖的冒了烟,没香味只有糊味。

幸运的是,震峰有一技之长,会做米饭。虽然说有一些小困难,但我们还是感到非常的充实和有意义。

5月3日 再大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

我早晨起得比较早,震峰更早,已经去做早饭。法官助理郭校校发来微信,让我帮忙把当事人的电话号码及地址确认书发给他,上班急用。其他同志也开始联系我们。五一假期后,各审判组都已经排好开庭时间,当事人不能到现场开庭,所以同志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我们先把排期表拍照传给外面的同志,以便让各审判组准确掌握庭审排期情况。同时,我们抓紧时间扫描卷宗以便线上开庭。

现在是窦店人民法庭最困难的时候,但一大家子同心协力、里外配合,我相信再大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

晚上吃饭时,震峰很快吃完了,稍微愣了一会,忽然对我说“我去扫描了”。我暗竖大拇指,随后也加入到“战斗”中。

5月4日 特殊时期,防疫人员真的很忙

早晨起来,在法庭院子里转了一圈,法庭大门口正对着窦店镇的南北大街,街道仍然安静,春天的柳絮成了主角,在街道上空飞来飞去。

不久,见到从路南过来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在这空旷街道上还是很显眼的,而且身穿着防护服。这个人直接来到法庭大门口。他双腿跨着车梁,隔着大门告知我说,一会做核酸。等了几分钟,一个骑着三轮车的和一个骑着自行车的来了,都身穿防护服。

我把震峰、小吕叫了过来,我们三个“守庭人”依规完成了核酸检测。临走时他们还“埋怨”我们出来慢了,下次快点,之后就赶紧走了。看得出,他们是在争分夺秒。疫情这特殊时期,防疫人员真的很忙,我们必须要理解和支持他们。下次我们一定要跑步过来。

白天,我们又照旧进行了扫描卷宗的工作,有一本卷还挺厚,足足扫了一个小时。今天还把伙房、餐厅进行了打扫,体验到“家务活”真的很耗时、耗力。震峰很有感触地说:“以后媳妇做饭做成什么样子都不挑了,家务事做好了真不容易。”

今天有个惊喜是晚饭有了新突破。小吕又给他母亲打电话,又看短视频,终于做出了猪肉炖粉条。虽然粉条炖成泥了,但肉还是很香的。我们都说,今天吃了一顿正常的家常饭。

明天是五一节后第一天班,能够上班的同志们就要去院里安排的新办公点办公了,因是临时安排,同志们对新的办公环境、办公设备肯定不如“自家”法庭更适应,但这已经是特殊时期的最佳安排了。另外大部分同志还在隔离期,不能上班,只能在家办公了。

5月5日 困难再多,我们也要想尽办法

今天是五一节后头一天上班,我们也做好了准备,一定要配合好“外边”同志们的工作。

一上班,主管法庭的佟院长就打来了电话,这时接到佟院长的电话,还是与往日不同,疫情下的关心,更能让我们感到温暖。

佟院长询问了我们在法庭生活及工作情况,对我们的安全非常重视,一再嘱咐千万不能出法庭大门,注意法庭的消杀工作,并代表院党组对我们进行慰问。中午我们三人围着小桌子吃饭时,我将佟院的慰问传达给了震峰和小吕,佟院的来电让我们感受到领导们惦记着我们这些疫区法庭的坚守人。他们二人默默地听着没说什么,只是点了点头,我能看得出来他们心领了。

上午与李亚丽进行了视频,她已经到了新的办公地点上班,我们就第一天上班情况及工作进行了沟通。今天能上班的只有二个人,近期会有其他人解除居家观察,陆续上班。

疫情打乱了法庭的正常工作,各审判组的庭审排期一般都会排得很满,一排就是两个多月,而且还会涉及到给当事人送达各种法律文书、出外调查、司法评估鉴定、当事人上诉、审限等等繁杂事务。卷宗都在庭里,自己的办公电脑也在庭里,因疫情都不能来取,因此会有很多的麻烦。

今天有当事人给我打来电话,问上诉怎么解决,法庭去不成,邮寄上诉状,邮件也不能进入窦店地区,过了上诉期该怎么算?类似的问题疫情期间肯定少不了。

还有个河北省的案件当事人来电,问去法庭去不了怎么办,自己证据很多,要求现场开庭。好多案件是不适用于线上开庭的,特别是案件证据原件,需要现场出示并质证。还有需要调解的案件,当事人来法庭给他们做工作远比线上好得多。

既然我们不能改变现实,我们必须适应现实。现实困难再多,我们也要在现有的条件下想尽办法,把案件办好,把当事人的事情解决好,不能让辖区百姓对我们有意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