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召开会议,调度疫情处置工作

新京报

关注

据北京日报消息,连日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连续调度疫情处置工作,5月5日上午,又召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八十九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一百三十八次会议,进一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国家卫健委副主任雷海潮出席。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仍持续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五一”假期后继续保持应有抗疫状态,关键是严防死守、以快制快。流调、筛查、管控等各个环节都要快上加快,各项防疫措施执行都要严之又严,所有风险点位和人员都要一一查控到底,不失一处、不漏一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会议强调,对重点病例和新发社会面病例,要坚持一病例一专班,区级领导挂帅,加强流调、深挖细查,尽快查清感染源头。严格判定密接等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落位管控,分类落实医学观察措施,密接者当天转运完毕,居家隔离人员足不出户。市里统筹调配,各区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储备,严格规范管理,严防交叉感染风险。

会议强调,要严格封(管)控区管理,临时管控区提级管理,发挥社区最小防控单元作用,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百米”。朝阳区和相关区临时管控区域内单位、人员实行居家办公或点对点闭环管理,减少流动性、控制到岗率,让整个区域静下来。做好服务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满足就医用药等需求。各级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各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就地转为志愿者。各方资源都要向朝阳、房山等涉疫重点区倾斜,集中力量加强处置。

会议强调,要有序推进区域核酸筛查。加强质量控制,提高检测质效,加强采样、检测等各环节监督检查,做到快检快出。对未检测的要及时进行北京健康宝弹窗,督促其尽快补检补测。进一步优化采样点布局,满足市民群众常态化检测需求。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开展抗原检测,加强个人防护。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离不开在京各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积极配合,离不开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守护美好健康家园。延续“五一”假期社会面有关防控措施,对返岗人员认真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餐饮单位继续暂停堂食服务,中小学暂停返校,公共文化场所暂停开放。抓好防院感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公共卫生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做好高校防疫工作。加强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城市保供人员防疫管理,保障城市物流畅通。对涉疫和民生诉求接诉即办,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会议要求,市领导到所联系区检查指导疫情处置工作。开好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让市民群众广为知晓,自觉履行个人防疫责任。

编辑 陈艳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