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湖断桥守护者:5000多个日夜已成为“断桥一景”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杭州5月3日电(郭其钰 张星)“大家戴好口罩,尽量往里面走,不要站在桥边,注意安全……”“五一”假期,在杭州西湖断桥边,不时传来略带沙哑的声音。陈宗耀一遍遍来回于断桥两端,扯着嗓子提醒络绎不绝的游客。

陈宗耀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景区分局岳庙派出所民警。作为断桥的“钉子户”,除了轮休,5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始终坚守在断桥上,渐渐地,陈宗耀也成了断桥一景。

20年军旅生涯,17载从警为民。陈宗耀还记得,2005年从部队转业时,在意向书上只勾选了一个单位——杭州市公安局。后来被分配到断桥执勤点时,他还暗自庆幸,“驻守不就是站岗嘛,当兵时‘站岗’是基本功啊。”

然而,真正到断桥开始执勤后,陈宗耀才发现,“驻守”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且不说处理纠纷、物品遗失、游客落水等常规警情,单是问路,就是一项巨大考验。

“厕所在哪里?”“最近的地铁站怎么走?”陈宗耀每天都要被问路、咨询、求助上百次。被问得多了,他还总结制作了一份《断桥服务常见问题汇总》表格,表格详细列出了问题和标准答案,还按照问题出现的频率高低排了序。

“这里就是断桥。”这句话,陈宗耀一天要重复几百遍。

他总是和团队里其他警务人员说:“即使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回答了上百次,也不要不耐烦,因为对于每一个求助者来说都是第一次询问。”

除了问路指路,东西丢了、老人孩子走散了、有人掉进湖里了,断桥边发生的各种事情,都是陈宗耀工作的一部分。

今年元旦假期第一天,断桥上有一名游客不慎落水,陈宗耀从桥边赶到桥上,两名特保队员已经第一时间跳入水中,陈宗耀立马通过桥边的竹筏跳到船上,再把船划到岸边,大家一起把落水者拉上岸,整个过程仅用了3分钟。

“遇到紧急情况,我们脑子里想的就是快,救人是第一位的,自己的情况确实没有太考虑。”17年来,陈宗耀从西湖里帮忙救上来的人,少说也有几十个。

为了保持体力,平时只要是上班的日子,陈宗耀每天5点起床,绕着西湖跑两圈再去单位。上班前,他要先在腰上挂上一圈装备:对讲机、警用包、急救包、电筒、配枪……这些东西加起来足有12斤重。

今年“五一”假期,杭州天气已经回暖。陈宗耀背着12斤的装备,几趟桥面巡查下来,颗颗汗珠滑过脸上的口罩,没一会儿功夫,他身上的警服便湿透了。

由于长期站立,陈宗耀的双腿还出现了静脉曲张,裤腿挽起来,小腿上一道道突出的血管清晰可见。

驻守断桥17年来,节日在岗上,生日在岗上,有时与家人的团聚都是在岗上。今年大年初一,陈宗耀在断桥执勤,他的妻子徐小丽送来了亲手制作的黄鱼烧年糕,陪着他在执勤车上吃完了新年的第一餐。

“女儿从小到大我只参加过一次她的家长会,因为工作没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多年来,对家人的亏欠是陈宗耀唯一的遗憾。

“每天站在断桥桥头,人看风景我看人。”陈宗耀如是总结自己的工作。(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