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法》今年有望出台

封面新闻

关注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我们推动修订了《反垄断法》,反垄断法今年进入到全国人大修订议程中,今年有望能够出台。”4月26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上说。

甘霖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平竞争有着密切的关系,保护知识产权是公平竞争的应有之义,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也有利于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最终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活力。

“市场监管总局在维护公平竞争方面,核心有两项职能,一个是反垄断,一个是反不正当竞争。”甘霖说,去年11月总局加挂国家反垄断局牌子,同时也新设了一些反垄断相关的司局,充实了力量。反垄断工作或者说“两反”工作,在国家反垄断局挂牌以后,力量得到充实,监管能力得到提升。

“在同时期,我们经过国务院批复,成立了由市场监管总局牵头、17个部门组成的反不正当竞争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方面得到加强。”甘霖表示,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宣传、网信、发改、工信、金融、教育、交通、人社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强化监管合力,促进公平竞争政策与产业和行业政策协调,从而协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另外,完善公平竞争的法律制度体系也是基础性的工作,甘霖表示,我们推动修订了《反垄断法》,《反垄断法》今年进入到全国人大修订议程中,今年有望能够出台。“我们报请中央深改委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第一次形成公平竞争顶层政策框架。”同时,还发布了像平台经济、原料药、企业境外反垄断合规的三份指南指引,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暂行规定》,通过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完备性、可预期性,为塑造线上线下竞争有序的市场生态充实制度保障。

甘霖表示,从效果看,重点领域的竞争监管执法加强,如在平台经济、医药、建材、保健市场、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查处各类垄断案件176件,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727件;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8563件,价格违法案件4.5万件,市场竞争秩序持续优化。同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审查新出台的政策文件24.4万件,清理存量政策文件44.2万件,纠正和废止政策文件1.12万件,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2021年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很快会出台,大家到时候可以在我们的官网上看到,可以全面了解去年我们挂牌以后反垄断执法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