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陈吉宁调度并到汇文中学垂杨柳分校、封(管)控区检查疫情处置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4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召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七十七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一百二十六次会议,调度疫情处置工作,并到朝阳区涉疫学校、封(管)控区现场检查,慰问社区居民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这轮疫情来势汹汹,呈现传播隐匿、来源不明、发展速度快等特点,必须严防死守、以快制快。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最果断措施,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流调溯源,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一同调度检查。

北京市汇文中学垂杨柳分校在有学生确诊后立即停课并进行临时封控。蔡奇、陈吉宁现场检查疫情处置,详细询问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环境消杀等工作开展情况。蔡奇指出,属地和学校要在有序做好师生转运的同时,组织好停课期间的线上教学,特别是要做好毕业年级的课程辅导,加强学生心理疏导,缓解焦虑情绪,确保身心健康。松榆里社区内多栋居民楼已实行封(管)控管理。蔡奇向值守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道辛苦,说,封(管)控区居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要用心用情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区街干部要下沉到一线,充实社区防控力量。

蔡奇在调度和检查时指出,疫情处置要事不过夜,病例所涉及的所有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务必当天排查落位。涉疫学校是当前疫情处置的重要点位。要严密快速进行流调,对与病例同教室、同楼层、同食堂、同居住的,作为高风险人员,分类进行医学观察。同步推进溯源,摸排病例及同住人员活动轨迹,做好比对分析,加快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尽快查清感染链条。

蔡奇强调,朝阳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以街乡为单位有序组织好区域核酸筛查,并视情扩大检测范围。加强统筹调度,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在实战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封(管)控区居民服务保障,生活物资要供应充足。封(管)控区内的机关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参加社区防控。封(管)控区要减少人员流动,防止风险外溢。朝阳区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所有中小学加密核酸检测频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与学校手拉手,加强医校合作,将健康监测范围延伸至师生同住人员。

蔡奇强调,要从严从紧抓好社会面防控,外控内筛要常抓不懈。严格进返京管理,对进返京24小时后72小时内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通过健康宝弹窗提示,督促其尽快检测。增加核酸采样点位,方便市民群众就近检测,鼓励愿检尽检。将装修行业纳入社区防控范围,加强老年旅游团防疫管理,落实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等相关防疫要求。市里向朝阳区、顺义区派驻指导组、监督组,加强疫情处置指导和监督。开好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市民群众履行防疫责任。

市领导孙梅君、张家明、夏林茂、卢彦,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检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