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到延庆区调研,要求打造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

新京报

关注

据北京日报消息,4月18日,市委书记蔡奇到延庆区调查研究。他强调,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三个赛区之一,直接参与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延庆未来发展打下了基础、积蓄了能量。要坚持“延庆是属于未来的”要求,把冬奥的荣光延续下去,始终保持意气风发一起向未来的精气神,大力传承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认真谋划好后奥运文章,持续推动区域转型发展,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参加。

赛后转为度假酒店的延庆冬奥村,保留了冬奥赛时传统文化展示区、冬奥村邮局、冬奥纪念品商店等,将于“五一”对外营业。蔡奇察看特色客房和冬奥村北侧小庄户村旧址,了解场馆设施赛后利用情况,指出,要保护和利用好冬奥遗产,讲好冬奥故事,引进开发适合大众的冰雪项目。紧邻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在改造升级的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也是冬奥遗产的重要一部分。蔡奇详细询问村庄原址安置和建设进展,察看安置房样板间、商业街区、酒店等。当得知村民即将回迁新房时,蔡奇预祝乡亲乔迁之喜,感谢大家为冬奥作出的贡献。他强调,要完善商业和生活配套服务,加强村庄绿化美化,发展精品民宿,带动周边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享受冬奥红利。随后,蔡奇乘车察看北京世园公园,走进植物馆参观主题温室等,要求世园公园坚持开放办园,丰富拓展科普教育、展览展示、户外体验等多种功能,打造成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市民休闲旅游目的地。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冬奥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都是宝贵财富。要落实冬奥遗产可持续计划,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积极申办高水平国际赛事,做好场馆商业运营改造,推动向社会开放。加紧筹备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开园及后续系列活动,确保“五一”精彩亮相。深化与张家口协同发展,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培育大众体育新业态,建好冬奥小镇,打造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擦亮“延庆乡亲”志愿服务品牌。

蔡奇强调,生态是最美冬奥城的鲜明底色。要坚持生态立区,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用生态赢得未来,打造北京美丽后花园。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年度任务,加强官厅水库流域水生态联防联控联建。保护生态多样性,保护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率先试行GEP分区核算制度,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办好北京国际花园节。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好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用好延庆山区小气候,培育“妫水农耕”品牌,发展乡村旅游和精品民宿,促进农民增收,打造北方民宿标杆。开好通往春天的列车。

蔡奇强调,要深入实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深化主动治理,办好群众身边事。做实与海淀结对协作,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差异化发展,接受科技外溢,办好中关村延庆园。要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当前要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二季度运行调度,确保“双过半”。

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参加。

编辑 刘佳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