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近代“第一号轮船”母型船图纸或被找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福州4月14日电 (江超云)随着“万年清”母型船图纸近日在法国国家海事博物馆被找到的消息传来,中国近代“第一号轮船”——“万年清”舰的通体设计或有了具体数据,最初模样将真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现安放在位于福州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二楼的“万年清”舰船模型,是专家学者根据历史资料,遵循闽浙总督左宗棠创建船政时提出的“兵商两用”设想,结合各个角度图片制作而成的,因而并不能称之为原型复刻。而今,舰船图纸找到,“万年清”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福建船政研究爱好者杨帆的家族多与造船业有关联,这也让“船”成了他的业余爱好。2007年,深谙中式帆船设计的杨帆受邀到法国波尔多修复一批中式帆船,这成为他与法国国家海事博物馆研究专家多年联系的开端。

“这可能是‘万年清’的母型船工程图。”杨帆在今年年初收到法国国家海事博物馆传来的法国通报舰“吉尚”舰型线图扫描图片时,第一时间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该舰符合“万年清”舰的“飞剪艏、三桅全帆装、150马力单烟囱、木制船体”等典型特征。

杨帆推断,通报舰具有“快”的特质,又有一定的运输能力。当年闽浙总督左宗棠提出的“兵商两用”设想,是为了让舰船通过商用补贴军用,极有可能在通报舰的基础上改造提升,由此诞生了中国第一艘近代轮船。

今年4月初,多名法国海军历史研究专家研究后,判断“吉尚”舰就是“万年清”母型船的工程图纸。

“这张图纸上没有‘船政’字样,但有150马力的记载,当年打算建造‘万年清’舰时,法国技术团队提供的设计方案名叫‘150马力炮船’。详细比对后,我们发现二者的船型惊人相似。第三个关键点是,时间线的吻合。”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吉尚”舰于1863年开始建造,1866年服役,而“万年清”舰是在1868年开始建造的。

现存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第一号轮船图”,是当时福建船政向朝廷汇报时绘制的入水平面效果图,对水下的部分没有描述。此次发现的“吉尚”舰工程图纸是一张完工型线图,属于工程图纸,详细标注了船舶建造的型值参数。这些参数弥补了“万年清”舰资料的不足,为复原“万年清”号的立体形象提供了准确依据。

“之前考虑到‘万年清’舰有运货的功能,就推测‘万年清’的船舱比较大,所以还原的‘万年清’舰模型底部是接近平的、舭部比较饱满。”杨帆说。

陈悦对比工程图和实体模型后发现,“万年清”在母型船的设计基础上增加了十多米,而母型船的图纸船底呈V字形,甲板和水线平面也更显楔形。陈悦说,这些资料的发现意义重大,让“万年清”从平面变成了立体。

法国通报舰“吉尚”舰型线图让陈悦知晓了“万年清”舰的真实面貌,而更令陈悦欣喜的是,这说明了福建船政当时学习引进的是和世界同步的先进舰船科技。

“‘万年清’是船政引进技术并在法国设计人员的参与下建造的。过去我们知道船政造船技术是从法国引进的,但引进的技术是先进还是落后,后期自主建造时学得怎样,一无所知。”陈悦说,“吉尚”号成为福建船政第一艘舰船建造工艺的参考坐标。

“吉尚”号开工于1863年,1865年完工,1866年开始服役。陈悦认为,“吉尚”号建成时间与福建船政从法国引进造船技术时间吻合。(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