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快速响应、管控风险,迅速阻断病毒传播链条!蔡奇连续调度疫情处置工作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连日来,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连续调度疫情处置工作,4月5日上午,又主持召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六十二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一百一十一次会议,进一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本市又突发数起独立传播链条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快速响应、管控风险,按照“快、严、准、实”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迅速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会议强调,要坚持快字当头,人、物、环境同检,全面排查锁定病例所涉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确保不漏一人。加强跨区信息横传,各区接单即办,迅速落位管控,并举一反三,查补漏洞,筑牢防控屏障。加强疫情研判,动态有序扩大筛查范围,提升检测效率,做到快检快出。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外控内筛。完善进返京人员抵京后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措施。进返京人员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等报告,抵京24小时后至72小时之间进行核酸检测,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持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岗。扩大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筛查范围,把养老机构、学校、进口货物行业和经常接触国际货物邮件人员、货车司机等纳入常态化内筛。以老年人为重点,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为快速精准处置疫情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要紧紧依靠市民群众。加强宣传引导,提示市民群众履行防疫责任,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有情况应主动报告、主动筛查、主动就诊。各区要立足于快,备战在先、沉着应对,加强人员培训,备足核酸检测、流调和隔离用房等资源,提高打硬仗的能力,遇有情况快速反应、尽锐出战,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阻断传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