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07例 多地发布疫情研判

新京报

关注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3月12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0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15例。

目前,本土感染者分布在吉林、山东、广东、陕西等20省份,记者梳理了多地官方发布的当地疫情研判信息。

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12例,吉林省通报两大原因

3月13日,在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4场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组长张艳介绍了目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据通报,3月12日0时至24时,吉林全省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12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744例。截至3月12日24时,吉林全省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52例。

张艳介绍,昨天,全省确诊报告的感染者数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一方面反映出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早期难于发现,易形成社区传播。吉林市已完成6轮全员核酸检测、长春市九台区已完成3轮核酸检测,长春市其他城区也已完成2轮核酸检测,通过前期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社区隐匿潜在感染者被发现。

另一方面,反映出个别地区面对疫情快速上升的形势,医疗资源扩容能力不足,导致短时间内集中收治受限。个别地区应急处置机制不够健全,对奥密克戎病毒特点和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认识不足、研判不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彻底,落实“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方面还有差距。

杭州通报:顺丰员工的家庭及其他交往人群存在涉疫风险

据“杭州发布”消息,3月12日18时至3月13日8时,杭州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6例均在顺丰速运余杭中转场工作。

3月13日上午,杭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重点介绍了备受关注的0309余杭疫情情况。他指出,这次余杭疫情具有多点多元多发、人物同传、涉及面广、隐秘性强的特点,是今年以来杭州市所有疫情当中最严峻、最复杂的一次。

王旭初介绍,根据现在已经掌握的流行病学调查、环境卫生学调查,病毒全基因测序溯源方面的资料来看,0309余杭疫情所有的关联病例都属于同一传播链,传播链条清晰,较大可能是在物流企业内有被污染的境外物品,引发操作工的感染,以后再通过人传人的模式,造成后续的传播。

“一些被污染的快递物品被配送到其他快递网点后,又造成非顺丰物流快递人员的感染,从我们的调查发现,在这个物流园区当中显示外环境污染严重,工作人员存在个人防护不到位的情况,且彼此接触比较频繁。因此,在目前已经被隔离的所有员工当中,后续仍有继发病例的可能性。同时,由于大量员工居住在物流园区外面,有的甚至通勤到其他区县,不排除疫情可能外溢到社区的风险。所以,顺丰员工的家庭及其他交往人群存在涉疫风险。”王旭初介绍。

山东此轮疫情共6个传播链条,省长、省委书记先后赴莱西指导工作

据山东省卫健委消息,3月12日0时至24时,山东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86例,分别为本土确诊病例175例和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例。截至3月12日24时,山东全省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22例,其中境外输入66例,本土756例。

山东省3月12日举行的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截至当日,本次山东省内疫情主要发生在青岛、威海、淄博、德州4个市,共有6个传播链条。

经流调和基因组测序,青岛市疫情有3个不同的传播链。病毒基因组序列为奥密克戎BA.1.1进化分支,经中国疾控中心比对,3个传播链不同源:一是黄岛区0301疫情,二是黄岛区0307疫情,三是青岛莱西市0304疫情。

青岛莱西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山东省省长周乃翔、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赴莱西指导工作。

据大众日报消息,全国两会闭幕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立即返回山东,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来到青岛莱西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大众日报3月6日曾报道,青岛莱西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省委书记李干杰对疫情处置提出工作要求,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赶赴莱西调研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上海市建议“非必要不离沪”,该市高校将转为准封闭管理

据“上海发布”消息,3月12日晚,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措施的通告:市民非必要不离沪,确需离沪的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来沪返沪的人员须持有抵沪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终止日期另行通告。

3月12日晚,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称,为全力配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2022年3月13日起,总站暂停营业。已购买3月13日(含)以后车票的旅客,可全额退款。

此外,据央视新闻报道,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上海市高校将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转为准封闭管理。

复旦大学3月13日上午发布的《关于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的通知》显示,该校将于3月13日20时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在校师生不离校。在校师生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在校外的师生就近自行检测并报告结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校园以单独校门区域为单位,实施相对封闭管理,师生不跨区域流动,校区间班车暂停运行。准封闭管理时间暂定2周,结束时间再行通知。

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3月12日0时至24时,上海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4例,其中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60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

新京报记者 胡闲鹤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