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玖平代表:推进财经素养教育落实落地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杨亚辉)财经素养是包含财经观念、知识、技能及风险防范等在内的综合能力,是现代公民应具备的素养之一。个人的财经素养关系到个体和家庭的福祉,也关系到国家未来的经济和金融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认为,我国对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等与高素质人才培养需求还有差距。具体表现为,一是缺乏政策指导;二是缺乏牵头机构;三是学校重视不够;四是区域差异较大。目前仅有北京、上海、广东、四川、重庆等地的一些中小学自主开展了财经素养教育探索,只有四川大学等极少数高校开设了大学生财经素养通识课程。财经素养教育内容零星地分散在其他课程中,针对性和实操性都不强,很多学校还没有开展财经素养教育的意识。由于缺乏相关的教育教学标准和评估工具,财经素养教育效果也难以衡量。

徐玖平建议,一要统筹部署,推进财经素养教育落实落地。要明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财经素养教育的培养要求,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以及风险意识。要明确各学段学生财经素养教育的具体内容和目标要求,让教学有章可循。二要找准接口,创新财经素养教育内涵形式。与思政教育融合,引导学生将追求财富与创造幸福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统一起来;与劳动教育融合,引导学生以适当方式参与社会经济活动,感知社会、体悟财经;运用数字技术创新教学形式,助教师善教、让学生乐学。三是试点探索,构建财经素养教育规范模式。选择有基础条件、能产生示范效应的省市或区域开展创新试点,设计和实施符合实际、满足需求的财经素养教育教学体系,并对试点地区进行全过程跟踪评估、对比和反馈。做精后期评估,总结试点经验教训,持续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