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今年有这些规划,国贸至北三县将试运行定制快巴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2022年北京市交通发展规划已经出炉,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将达到74.6%,45分钟通勤出行占比将达到56%。作为今年交通工作的重点,市交通委将持续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任务,平谷线建设将继续推进,同时,在国贸至北三县试点运行定制快巴。

据市交通委介绍,今年交通工作的主要预期指标已经确定,其中,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4.6%,轨道车站周边换乘距离小于50米的公交站点占比达到84%,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51.8%,小客车车均出行强度下降1.49%,中心城区集中建设区道路网密度增加0.1,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控制在6.0以内,45分钟通勤出行占比达到56%,交通行业营运车辆中新能源车占比达到25%、碳排放总量下降3%,MaaS平台门到门一体化出行服务占比达到23%,城市交通运行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市交通委研究室副主任林兴胜表示,作为今年交通工作的重点,将持续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任务。

“在基础设施硬联通方面,将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林兴胜表示,将协调推进京唐城际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建设,加快推进城市轨道平谷线建设。丰台火车站建成通车,同步建成丰台东路等10条(段)接驳道路,推进配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朝阳火车站配套交通枢纽及地铁3号线建设。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及周边芙蓉东路建设。进一步提升路网辐射能力,建成通清路、西太路,完成京雄高速北京段主体工程,加快建设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在国贸至北三县试点运行定制快巴。实现北运河京冀段游船互联互通。

同时也将加强制度规则软联通。林兴胜透露,北京市将与津冀、国铁协同,启动轨道交通“四网融合”运输服务联程、技术标准兼容、要素资源共享、体制机制对接等研究工作。推进市郊铁路和城轨运营服务“一套体系”“一网运营”“一票通行”和“一站安检”相关技术方案及标准规范研究。研究利用京九线、京哈线、京广线等向环京地区提供通勤服务。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陈静 校对 陈荻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