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中央依法治国办向北京市反馈督察意见

陈因传达督察反馈意见 蔡奇作表态讲话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统一部署,近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向北京市反馈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意见。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组长陈因传达督察反馈意见,市委书记蔡奇作表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出席会议。

督察组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努力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总目标,强化制度有效供给,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执法重点环节管理,推动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但也要看到,一方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需要进一步深化。有的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上还有待提升,有的地方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还有待强化。另一方面,法治政府建设还有短板弱项。制度供给质量还需提高,有些新兴领域立法进度跟不上实际需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不到位,目录管理制度未有效执行;政务服务还需优化,权责清单制度不尽完善,政务信息共享互通不充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还需推进,部分城区进度滞后,部门间存在职责边界不清、协调运转不畅等问题;行政执法和监管还需规范,程序和证据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执法文书不规范、说理性不强;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还需加强,依法行政考核在政府绩效考核中的占比普遍不高;基层法治力量薄弱,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职责作用需进一步发挥。

督察组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抓紧抓实问题整改,推动本地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加大整改宣传力度,凝聚法治建设合力。突出整改成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新业态和新领域的依法保障和规范发展。加强统筹协调,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蔡奇在表态讲话时指出,中央对北京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是对我们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集中检视。督察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指导性、针对性强。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蔡奇指出,北京作为首都,法治工作理应走在全国前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努力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取得实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聚焦发展亟需、群众期盼,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发挥好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互联网法院、金融法院作用,加紧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等。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中央依法治国办有关同志,市领导齐静、张家明、张清,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出席会议。

来源 北京日报 | 记者 祁梦竹 高枝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