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样板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城市副中心调研并召开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时强调 聚焦一个主题建设两个示范区 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样板 陈吉宁张延昆参加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武红利)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调查研究,并主持召开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他强调,春节后的首个双调研就到城市副中心,就是希望城市副中心一马当先打头阵。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守战略定力和耐心,聚焦在“五子”联动中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推动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和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始终保持生机勃发势头,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样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参加。

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由老厂房改造而成,自去年9月开放以来,推行智能终端自助办事新模式,实现市民仅凭一张身份证、一个二维码就可办理各种事务。蔡奇、陈吉宁依次察看智能终端服务区办事流程、政务服务智慧大脑展示等。蔡奇说,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一个窗口办理、一个大厅解决问题,实现“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市里要进一步赋权,推进政务数据“应进必进”。

随后,蔡奇在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主持召开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指出,去年,城市副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是大事喜事之年,也是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关键一年。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三个清单落实,确保抓出实效。

蔡奇强调,要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相关政策在城市副中心落地。提升中关村通州园质量效益,推动台马板块高精尖产业发展。培育一批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智慧城市,打造一批示范应用场景。要充分释放“两区”建设红利,狠抓自贸区通州组团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落地,提升国际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蔡奇强调,要围绕主导产业引导优质要素资源优先向城市副中心布局。运河商务区吸引高端金融和商务机构落地。支持办好环球主题公园并承接外溢效应,延伸发展主题旅游、IP设计、演艺娱乐等相关产业。启动文旅区北部建设。推进张家湾、台湖等特色小镇建设。要抓紧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全年千亿以上投资任务。三个文化设施基本建成。加紧建设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行政办公区二期、人大新校区、东六环路入地改造等项目,加快完善通州堰防洪体系。盘活存量低效用地,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蔡奇强调,要推动两个示范区建设。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新建公共建筑全面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推动北京绿交所提质升级,建设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办好绿色发展论坛。发展好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要推动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通两地堵点。抓紧跨界道路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办好项目推介洽谈会。要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办好群众身边事,抓好两个“关键小事”,推进老城双修,加快老城人居环境、公共服务提质升级,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蔡奇强调,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全市大事。市委市政府加强领导,市里进一步赋权,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抓协调落实,通州区履行好属地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担当。

陈吉宁指出,去年以来,城市副中心深化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成绩来之不易。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聚焦功能定位,抓好工作推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提升承载能力上下功夫,保持定力、稳扎稳打,促进基础配套提质、服务质量提升。加强资源统筹,塑造高水平教育品牌,以疏解搬迁为契机,推动医疗机构优化功能布局,更好开展科研创新、服务保障民生。要做强主导产业,围绕总规要求,加强政策引导,谋划引进龙头企业和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支持,发挥带动效应,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加快形成聚集效应。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针对当前工程建设任务密集的特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切实抓好交通、扬尘等薄弱环节治理,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条件。

会议听取了城市副中心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安排、投资完成情况及计划安排、部分重点工程进展和建设计划汇报。

市领导崔述强、张家明、隋振江、谈绪祥,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