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人的浪漫!冬奥会开幕式上这些瞬间绝了

长沙晚报

关注

原标题:中国人的浪漫!冬奥会开幕式上这些瞬间绝了

昨晚8点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在国家体育场举行

开幕式一开始

二十四节气倒计时

就直接把网友惊艳到了

直呼“很美很中国”

在这之后

高能创意继续呈现

黄河之水天上来

冰立方逐渐破碎

生成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

之后,各个国家代表团

运动员一一入场

除了欣赏运动员们的英姿

部分网友也把关注点

放在了他们的穿着上

伴随着全场热烈的掌声

东道主中国入场!

鸟巢再次响起《歌唱祖国》

“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全场

张艺谋花了2年才想到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率先亮相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就让网友大呼惊艳。每一帧都美如画!

在二十四节气的流转中,倒计时从“雨水”开始,到“立春”落定,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正式拉开大幕,满目绿色在鸟巢中央涌动滋长。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充满了令人激动神往的生命力——这个深度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惊艳创意,究竟从何而来?

张艺谋介绍,“我们都知道,倒计时通常就是数数字。不管采用什么形式,它要处理的都是数字到来的临近感。”一般来说,倒计时都会从60开始,比如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也有些从30或10开始。

“既然是立春,我们能不能从中国文化的这个角度入手,选择二十四节气,从24开始倒数?这很独特嘛,全世界都会想,24是什么意思?我们可以简单直接地告诉你,这是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是一种古老的关于岁月的算法,把中国文化进行一次普及。”这个创意让导演组非常兴奋,“开幕式从第一秒钟起,就有中国文化的定义。”

感动!普通的中国人手手相传国旗

传递国旗的人,包括中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国家功勋人员、56个民族的代表。他们都是普通的老百姓,用手手相传的方式,表达人民和国旗之间情感和关系。

24道激光从高处投射而来,雕刻反转。冰球运动员挥杆击“球”,“冰立方”逐渐碎裂,巨大的冰雪五环从中露出真容,缓缓上升。紧接着,6个冰墩墩共同推开场地正后方的“中国门”……

张艺谋阐释了五环呈现环节中的奇思妙想:“黄河之水天上来”充满了中国美学的意趣和山水画的美感;24道激光代表24届冬奥会,雕刻“冰立方”有着雕刻历史、雕刻时光的深意,在此过程中,历届冬奥会被逐一回顾;6个冰墩墩则代表冬奥会的6个大项。“这个表演和2008年的感觉完全不同。”张艺谋说,“现场可能只有几个人,但它既有文化内涵,也有科技含量,充满了炫酷的现代科技感。”

冬奥会正式启幕了,你最期待哪个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