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2强赛国足0:2不敌日本 基本无缘世界杯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12强赛国足0:2不敌日本 基本无缘世界杯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中国男足27日客场对阵日本队,在世预赛12强赛的这样一场关键对决中,中国队以0:2败北,几乎丧失了晋级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希望。

此前六轮比赛,中国队在李铁率领下仅获得1胜2平3负,排名小组第五。此役与日本队对决关乎国足能否保留晋级希望——如果想要跻身小组前三,国足需要剩下三轮比赛全胜,且暂列小组第三的澳大利亚队全负,这对国足来说是相当严峻的挑战。

在与日本队过往十次交手中,中国队仅获得4平6负,未尝胜绩,12强赛首回合较量国足以0:1告负。此役前国足又经历换帅风波,李霄鹏取代李铁担任新一届国足主帅,艾克森、费南多等归化球员未能归队,洛国富也因黄牌被停赛,国足此役前景并不被看好。

首发阵容上李霄鹏摆出了4-5-1阵型,意在防守基础上伺机反攻。但纵观上半场比赛,日本队牢牢掌控节奏,国足始终没有找到反攻射门的良机,甚至在对方禁区内都没有获得拿球机会,控球率仅为29%。而在第11分钟,王燊超禁区内不慎手球,裁判判罚点球,大迫勇也主罚命中,日本取得1:0领先。

下半场李霄鹏做出了两个换人调整,阿兰、韦世豪上场,但依然未能扭转局势。第62分钟,日本队打出一系列配合,最终伊东纯也禁区内头球破门,日本队将领先优势扩大为两粒进球。

第69分钟,国足终于迎来第一脚射门,替补登场的韦世豪定位球直接射门,但皮球稍稍高出横梁。随后的比赛中,节奏一直被日本队掌控,中国队没能挽回败局。

最终中国队以0:2不敌日本队,7轮比赛获得1胜2平4负积5分,依然排名小组第五。在稍早结束的同组比赛中,排名小组第三的澳大利亚4:0战胜越南,领先国足9分,且净胜球、进球数等方面也占据很大优势。

目前12强赛仅剩3轮,而下一轮澳大利亚队将对阵基本出局的阿曼队,大概率将再次拿分,因此即使国足接下来客场击败越南,也难逃世预赛出局的命运。

赛后被问及战术时,李霄鹏表示,由于中国队较长时间没有过热身赛,原计划用20到30分钟去适应比赛节奏,但上半场整个效果不太好,被对手打成2:0后,扳平比赛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了。

接下来,中国队将于2月1日客场对决越南队。(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