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央视快评】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快评】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央视快评】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习主席指出,经过6年多筹办,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如期如约顺利举办。我们将兑现承诺,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北京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在全球疫情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风险、挑战,中国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两手硬,工作没间断、力度没减弱、标准没降低,以运动员为中心,全面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精心做好赛事组织、赛会服务等各项筹办工作,提高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冬奥会如期举行。巴赫主席评价冬奥会筹办工作:场馆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续运营理念之先进令人赞叹。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冬奥会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是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给更多运动员在这里实现他们的梦想提供了机会。体育展示奋进,体育团结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在疫情仍在蔓延的形势下,携起手来,迎接挑战,奥林匹克精神、体育的力量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北京冬奥会将各国运动员团结在一起,同场竞技、相互竞争又共同生活、互相交流,创造理解、尊重、团结的友好氛围,将和平、友谊、进步的种子向四面八方播撒,把世界凝聚在一起。正如习主席形象而深刻地阐释:“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契合的。作为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坚定的传播者、践行者,几年来,中国充分利用举办冬奥会的契机,激发了全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既推动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也有利于全球冬季运动迈向新高度,对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百余年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加入了“更团结”一词,以强调面对各种矛盾冲突和疫情全世界团结的重大意义,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下,我们相信,“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必将开启全球冰雪运动的新时代,共谱团结奋斗的新篇章,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