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干部群众热议电视专题片《零容忍》 震撼人心的反腐真实记录

封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干部群众热议电视专题片《零容忍》 震撼人心的反腐真实记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月18日晚8时,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拉鲁社区居民晋美打开电视,和家人一起等候即将播出的专题片《零容忍》。

“开播以来,我们每一集都看了,印象最深的是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骗取百姓救命钱的案例。”晋美说,这些手握扶贫民生资金审批权的干部如果利欲熏心、胡作非为,不仅侵害群众利益,更损害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相信党和政府会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这些腐败分子。”

从《零容忍》中感悟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激发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澎湃动力,是不少干部群众的共同收获。连日来,从雪域高原到江南水乡,从机关企业到基层一线,这部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专题片持续热播。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丁家河村,来自秦皇岛市委政法委的驻村第一书记赵文达有着与晋美相同的体会。“驻村三年多来,我对农村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追求美好生活的渴望感同身受。而赵永琏这样的干部,不仅触犯了党纪国法,也丧失了起码的良知,在啃食群众获得感的同时,挥霍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赵文达说,“蝇贪”虽小,危害实大,对赵永琏的查处令人拍手称快。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身处监督一线的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庆用手机陆续观看了前四集。“冬奥筹办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纪委监委的监督工作也是紧锣密鼓。我们没有时间在家看电视,但一定会想办法‘移动上课’。”张庆告诉记者,专题片中的典型案例让他深切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对崇礼而言,当前必须把冬奥会筹办举办和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持室组地联动,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确保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

专题片分为“不负十四亿”“打虎拍蝇”“惩前毖后”“系统施治”“永远在路上”五个主题,选取16个案例,通过14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有关审查调查对象及涉案人员、干部群众,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祥敏看来,专题片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既彰显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又回应群众关切,反映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拥护和大力支持,同时也给广大党员干部以警示,是讲好中国反腐倡廉故事的成功实践。

落马的党员干部现身说法,视觉冲击力最为直观。山东省莱西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丁兴建举例说,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退休3年被查处,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反腐败没有禁区也没有盲区,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腐败分子妄想‘平安着陆’只能是黄粱一梦。党员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以慎终如始的态度走好人生每一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从2014年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今年的《零容忍》,8部专题片忠实记录全面从严治党的壮阔历程。“8部专题片主题鲜明、视角权威,‘故事化呈现’通俗易懂,‘零距离展示’震撼人心。”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江说,专题片不仅释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强烈信号,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传递崇廉尚洁价值理念,深化源头治理、涵养清风正气,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也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本报记者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