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述评:中国对非合作注重能力建设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述评:中国对非合作注重能力建设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据法新社肯尼亚蒙巴萨1月6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周四在肯尼亚表示,中国并没有让非洲陷入“债务陷阱”。王毅正在非洲访问,他将参观中国参与的各种基础设施项目。

在肯尼亚沿海城市蒙巴萨——中国在这里参与建设了东非最大港口的一个新码头。王毅表示,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持帮助,他驳斥了“债务陷阱论”。他说:“这是那些不希望看到非洲加快发展的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如果说非洲真有什么‘陷阱’,那就是‘贫困陷阱’、就是‘落后陷阱’。”

中国外交部长周四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举行了会谈。

肯尼亚外交部长蕾切尔·奥马莫表示:“这次访问证明了两国关系的深化。”

报道称,王毅还宣布中国愿任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这表明中国愿意在这个饱受冲突困扰的地区进行外交接触。他说,中国将“为非洲之角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月7日发表文章称,正如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海伦娜·莱加达在其研究中所发现的那样,中国的特使在各种调解努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再加上王毅曾多次提及对非洲之角安全局势的关切,因此有理由认为,任命新特使是中国努力帮助调解该地区冲突的前奏。

文章称,中国一直在采取更加具体的措施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和平,但它的努力却是低调而且往往是间接的,因此经常被忽视。美国韦克福里斯特大学的政治学者莉娜·本·阿卜杜拉认为,除了较为传统的安全合作形式之外,中国还在提供“非传统的合作,比如能力建设项目和人力资源开发投资”。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阿卜杜·拉希姆·莱玛在2019年写道:“近期中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意愿,(在一定程度上)愿意助力非洲应对一轮又一轮不安全和不稳定的努力。”

文章称,这就是中国所强调的“以非洲方式”解决冲突和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不管中国何时任命特使,我们都可以期待这位外交官会尝试推动非洲之角现有的和平努力,而不是提出一个全新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