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列席西藏地方两会:见证中国国家事务包容性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列席西藏地方两会:见证中国国家事务包容性

中新社拉萨1月7日电 题: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列席西藏地方两会:见证中国国家事务包容性

作者 江飞波 谢牧

“包括妇女、宗教、文化团体和其他团体在内的不同部门,以及党政官员的共同参与,表明了中国国家事务的包容性。”1月3日至7日,西藏自治区地方两会在拉萨举行,列席会议的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纳瓦拉杰·达卡尔7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我于2020年12月开始担任总领事。此后,我有机会访问了西藏自治区和中国其他省区不同地方。”他说,在西藏各地访问期间,他看到了包括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都在快速发展,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宽阔的公路,许多地方都有铁路和隧道连接。

纳瓦拉杰·达卡尔称,在2013年、2014年和2019年,自己曾访问过拉萨,数年间西藏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拉萨市区已经扩展到更大的区域,藏族人民的生活似乎比过去更容易、更幸福。”他说,只有在有远见的领导和西藏自治区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才有可能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

“我可以看到西藏在保护环境和文化方面的努力,‘绿色拉萨’理念在环境保护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说,西藏已经从贫困走向繁荣,从农奴制走向自由。

纳瓦拉杰·达卡尔特别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向尼泊尔提供了大量的医疗用品,尼泊尔和西藏自治区正在共同努力控制和预防边境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

西藏两会期间公布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西藏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拉萨综合保税区、吉隆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升樟木口岸货物通道功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深化与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睦邻友好。

对此,纳瓦拉杰·达卡尔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旨在使中国向外部世界开放的倡议,有助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参与中国的经济活动,包括贸易、投资等。

他说,尼泊尔和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尼泊尔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中国,“尼泊尔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这不仅是因为我们非常接近,而且尼泊尔是中国通过陆路进入南亚的大门。”他认为,有必要改善两者间的交通连接。

他提到,尼泊尔和中国西藏自治区不仅有贸易和商业往来,而且还有社会、文化和宗教活动的交流。边境地区之间的互动使得关系日渐加强,信息的交流使日常业务更加容易。

纳瓦拉杰·达卡尔介绍说,这是其第二次有机会见证西藏自治区两会开幕。“过程包括制定计划和承担集体责任来实施它们。这是一种参与性的方法,从总体上讲,将社会、经济、生活均纳入政府事务中。”(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