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最高海拔5157.8米!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在西藏投产发电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最高海拔5157.8米!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在西藏投产发电

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世界海拔最高风电项目、西藏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措美县哲古风电场10台机组日前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超高海拔风电科研示范项目成功投运。

措美县哲古风电项目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地处海拔5000米至5200米之间,机舱最高海拔达5157.8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风电场。

项目总装机22兆瓦,安装10台2.2兆瓦风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110千伏升压站。投产后,每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可达2684小时,年上网电量可达59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使用约1.83 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56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据介绍,项目的建设与当地哲古湖旅游景区深度融合,已成为哲古湖旅游景区一道亮丽风景线。措美县哲古风电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构建起水风光地热多能互补新供电格局,将有效改善当地能源结构,为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路径。三峡集团后续还将全面推进措美县哲古250兆瓦风电和150兆瓦光伏项目建设。

措美县哲古风电项目也是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将为超高海拔风电场开发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助力我国多个超高海拔水风光多能互补基地建设,对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促进超高海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