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央广网厦门12月7日消息 促进产教融合,增进校企合作。7日上午,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同翔高新城职业技能提升中心)(软件园三期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揭牌仪式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举行。

由厦门火炬大学堂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的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是一项创新举措,让高新区产业优势和院校师资优势互相融合、互相助力,对高新区引才育才,提升园区产业人才素质,促进产教融合,增进校企合作,打造厦门职教高地有着战略性意义。

厦门火炬高新区

近三年,高新区累计引进的产业人才超8万人,整体产业人才队伍达30万人,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按照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未来5年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要达到5000亿,产业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对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产教融合是产业与教育的深度合作,是培育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创新且有效的模式。基于此,高新区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希望通过产教深度融合的方式,批量培养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职业技能提升中心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委托厦门火炬大学堂分别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签订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共建协议,实体化运作,本着“工学结合、功能齐全、精准有效、开放共建、需求导向”的原则,形成以政府为主导、院校为主体、产业为核心、品牌为抓手的开放性职业技能培训模式。

技能中心主要面向园区企业员工开展新型学徒制(二元制)、继续教育、职业技能评价等技能技术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技能技术交流、技术技艺攻关等技能交流活动,为园区产业发展培养一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

两个技能中心目前已经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截止到11月底,已累计为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米博(厦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厦门市企业提供了焊工(初级)、Photoshop图形图像专业处理、计算机程序java专业设计等多门培训课程,累积培训产业人才达6258人,完成新型学徒制培养651人次。

链接:新型学徒制(二元制)

新型学徒制是指由企业和学校之间签订协议共同培养人才,并明确指出在学生的教育学习中企业起到主导作用,作为一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二元制”将传统的学徒制与现代职业教育优势融合于一身,企业可以根据社会对某一专业的需要制定学习计划和具体的培养目标,在具体的学习计划和培养目标的指引下企业和学校承担不同的培训分工。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苏国新表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成立以后,我们可以更好地把原来的一些资源融合起来,把“二元制”做大,做得更有质量、更有水平。”

“我们要把学校的优势发挥起来,和火炬高新区合作,用“二元制”和新型学徒制为产业人才做学历提升和技能培养。”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杨絮坦言。(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微信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