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小箱子大门道 上海市首席技师让电表更“聪明”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小箱子大门道 上海市首席技师让电表更“聪明”

小小电表,也有大门道。从国内首创居民电能表不停电换表模式,到创建国内首个计量箱智能检测实验室,再到如今率队攻关“智能量测”难题,上海电科院电能计量专家沈华一直走在电能计量的最前沿。日前荣获2021年上海市首席技师后表示还会继续专注于

换表不停电 受益千万家

现任电科院计量中心计量运行室副主任的沈华,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电力生产技能一线,十余年从事电能计量方案设计与装置检测工作,在该领域勤于钻研,不断突破,逐渐成长为领域内首屈一指的青年专家,获聘国网公司营销计量专家、上海市能源计量审查专家和中国智能量测联盟工作组成员,也是首批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并先后获得市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十佳科技精英、上海市产业和信息化职业青年创新大赛金奖等奖项。

自参加工作,沈华先后从事居民电能表调换,计量装置检验检测等工作。虽长期扎根一线但不忘创新求变,他主持的十余项技术创新项目都与用户切身需求息息相关,始终保持着创新为民的初心。

在从事电能表调换工作期间,沈华发现换表难的症结点在于“停电”,但纵观全国也没有完美实现不停电换表的方案。针对停电换表这一难题,沈华应用创新思维,牵头研制了单相电能表不停电换表装置,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居民电能表不停电换表模式,解决了电能表更换过程中因“停电”带来的一系列难题。该成果先后获得国网公司第二届青创赛金奖、上海市产业和信息化职业青创赛金奖和国网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目前,不停电换表已实现产业化并进行规模应用,共推广75余万户,助力优化上海地区营商环境,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还积极推动不停电换表纳入上海市地方标准,不断扩大上海地区服务受众,极大提升居民用电感受。

“量测”更智能 节能助“双碳”

近年来,沈华主持建造了国内首个低压电能计量箱智能化检测实验室,极大提升了电能计量箱检测能力,为公司电能计量箱采购、招标、验收、检验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沈华积极参与电能计量箱前沿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市公司科技项目《低压计量箱质量评价方案研究》和总部科技项目《电能计量箱检测及质量评价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围绕电能计量箱运行故障和状态评价方案展开深入研究。

在一线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数据后,沈华主笔起草《电网电能计量配置技术规范》等多个上海市地方规范、行标、团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中文核心和EI检索论文6篇。作为上海市能源计量审查专家,沈华还参加2018至2021年上海市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提升上海市能源计量水平。

2021年9月,沈华又组建了电科院“智能量测新技术柔性攻关团队”并担任团长一职,集合了青年创新中坚力量,推动团队协作和专项攻关,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推动量测专业高质量发展。

在 “首席技师项目资助”申请成功后,沈华又开始了未来的工作筹划。“国家推进的‘双碳’目标以及电力市场化交易改革都和电能计量息息相关。接下来,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电力企业需要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革新,促进电能计量有所拓展和创新。”沈华说。借助“首席技师项目资助”,沈华和他的团队已着手进一步打造“智能量测”品牌,不断夯实技能、创新创效、培养人才,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保障地区经济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