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政客的这一举动或将把日本引向“死路”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日本政客的这一举动或将把日本引向“死路”

日本政客的这一举动或将把日本引向“死路”

央广网12月4日消息(记者王冰)据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12月1日在一场活动中称,日本“无法容许”台湾遭所谓“武力侵犯”,他还扬言如果“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说是等同“美日同盟有事”。12月1日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涉华错误言论提出严正交涉。那么,业已下台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为什么还要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日本安倍之流借“台”生事,能达到他们的企图吗?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王冰专访了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卸任日本首相后,安倍晋三还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大放厥词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右翼价值观,会对中日关系造成进一步的严重损害。

梁永春:虽然安倍晋三在2020年8月已经卸任日本首相,但很显然,他并不甘于寂寞,还想在台湾问题上给日本现政府下“指导棋”。对于他来说,这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其本性使然。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是二战的甲级战犯,战后还担任过日本首相,因此安倍晋三本人的历史观、价值观也深受家族的影响,带有日本军国主义色彩。2013年,安倍晋三曾经以日本首相的身份参拜过靖国神社,当时在国际上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后来因为邻国强烈抗议他才有所收敛,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但仍然年年供奉祭品。

安倍晋三这次所讲的内容,无论是对中国的敌视,还是对中国台湾地区的觊觎,实际都是他自己的真实想法,只不过是以前他担任日本首相时不便于直说,现在卸任后,他没有那么多的束缚了,就直接说出来了。另外,安倍晋三有很强烈的权力欲望,虽然他已经卸任了日本首相一职,但是仍然在四处“兜售”自己的政治观念,企图在日本政坛继续维持影响力。一般来说,退休政客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也不奇怪,但是安倍晋三这一次去错了地方,讲错了话,严重损害了中日两国关系。所以日本媒体也有必要进一步追查一下,安倍晋三此次如此卖力地替“台独”势力鼓劲,到底收了“台独”分子多少钱?

安倍晋三发表极端错误言论后,中国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予以反驳,而且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中国驻日使馆也发表了声明。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作为在日本政坛有着特殊影响力的一员,安倍晋三此番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衅中国主权,可能将把日本推向“死路”。

梁永春:安倍晋三并不是一般的日本退休政客,他长期担任日本自民党总裁,在日本政界有许多亲信和追随者,而且有很强的影响力。他现在是退而不休,还刚刚出任日本自民党清和政策研究会的会长。这个清和会是日本国会议员当中最大的一个派系,可以直接影响日本的内外政策。因此安倍晋三当选会长后,日本媒体马上惊呼“安倍回来了”,这当然是说他回归政坛了。

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再分析他所谓的“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的论调。这还只是一个退休右翼政客在自说自话吗?这分明是一个站在日本政府门外的政治领袖,面向他的众多党羽发出了干涉台湾问题的动员令。安倍晋三就是想用这种方式,强行拉着日本现政府,更快地走进对抗中国、干涉台湾问题的“死胡同”。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就对中国犯下过无数的侵略罪行,侵占台湾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日本政客不但拒不悔改,甚至又发出了新的侵略叫嚣,这当然会激起全体中国人的愤怒,中国政府自然要严肃对待。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日本安倍之流借“台”生事居心叵测。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外人肆意染指。在14亿中国人民面前,任何人胆敢重走军国主义老路、挑战中国人民底线,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梁永春:其实安倍晋三的根本目的是借“台”生事,倚美制华,妄图最终恢复日本的军事大国地位。现在,美国十分希望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在对抗中国的时候,打头阵、多出力,于是安倍晋三就把调门儿弄得高高的,好让美国给日本“松绑”,让日本的“军事机器”全速转动起来。

此次岸田文雄担任日本首相之后,任命林芳正为外相,这让日本右翼势力不太满意。因为他们认为林芳正担任过中日友好议员联盟的会长,可能会表现得所谓比较“亲华”。这也是安倍晋三这次口出狂言的原因之一,他就是要用这种方式给岸田文雄政府下“指导棋”,上紧发条,让他不能脱离“亲美抗中”的所谓“安倍路线”。但干涉台湾问题,对日本来说,实际上不止是一步“臭棋”,更是找“死”的“死棋”。安倍晋三之流根本不可能达到他们的目的,只会加深中国对日本的不信任,破坏中日两国关系,这对日本的长远发展,实际上是极为不利的。当今中国,早就不是1895年的清政府了。中日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综合国力对比都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即使是美日联手,也同样动摇不了14亿中国人打击台独、捍卫统一的决心意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