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电子巨头在华扩产,曾是美国贸易战最大受害者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日本电子巨头170亿日元在华扩产,曾是美国贸易战最大受害者

[文/观察者网 吕栋]

日本政客破坏对华关系之际,该国电子行业巨头太阳诱电(Taiyo Yuden)却在加大在华投资,因为中国是其最大市场,占其总营收过半。

11月30日,太阳诱电株式会社披露公告称,该公司旗下子公司太阳诱电(常州)电子有限公司将在常州建设新工厂,投资额约170亿元(仅建筑物,约合人民币10亿元),计划于2023年开始生产多层陶瓷电容器(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rs,MLCC)。

观察者网注意到,MLCC作为重要的电子被动元器件,在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诸多领域应用广泛。2019年,作为全球第三大MLCC厂商,太阳诱电曾寄望于大客户华为在中国市场迅速增长拉动其营收,但由于美国政府阻挠,太阳诱电、村田、京瓷、TDK等日企均成为美国禁令的受害者。

太阳诱电公告称,随着汽车领域的电气设备化/电子控制化日益发展,以及以服务器、基站通信设备为代表的通信基础设施、5G 智能手机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作为《中期经营计划 2025》发展战略的一环,该公司将建设太阳诱电(常州)新工厂,以便构建能在未来应对需求增加的生产体制,新工厂占地面积约2.85万平方米。

MLCC是一种电子被动元器件,它通过静电的形式储存和释放电能,在两极导电物质间以介质隔离,并将电能储存其间,主要作用为电荷储存、交流滤波或旁路、切断或阻止直流电压、提供调谐及振荡等,是电子线路中必不可少的基础电子元件,MLCC下游应用广泛,涵盖消费电子、通信、汽车电子、军工等多个领域。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2019年8月,太阳诱电在中国常州成立太阳诱电(常州) 电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2亿美元,业务为生产多层陶瓷电容器。

财报显示,2021财年(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太阳诱电总营收为3009.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9.6亿元),其中中国内地加上中国香港地区的营收为1639.49亿日元,占比为54.5%,中国内地还是其增长最快的市场。

2019年底,太阳诱电首席执行官登坂正一曾表示,华为和中兴通讯的5G基站电容器订单最多,该公司产品需求主要来自中国运营商。他当时预计,华为2020年仅在中国就可能售出1亿部支持5G功能的智能手机。

但2019年至2020年,特朗普政府连续出台打压华为禁令,扰乱了全球供应链。日本半导体和电子器件企业索尼、铠侠、TDK、村田、太阳诱电等公司向华为供应产品均受到影响,目前这些企业能否正常向华为供货不得而知。美媒彭博社曾评论称,太阳诱电公司和TDK,是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的最大受害者之一。

2018年之前,MLCC行业集中度高,前五大企业市占率达78%,厂商主要以日本(村田、太阳诱电、东电化、京瓷)、韩国(三星电机)企业为主,2015年四家日本企业市占率达50%,韩国的三星电机市占率达21%。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MLCC产能出现较大缺口,价格已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上扬。

券商研报指出,随着中兴和华为接连被打压,国内手机厂商也逐渐认识到推进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出于产品供应持续性、生产经营安全性和采购价格稳定性的多重考虑,终端厂商开始将配套供应链向国内企业转移,积极推进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可控进程。作为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被动元器件,MLCC国产替代空间广阔,以风华高科、宇阳科技和三环集团、火炬电子、鸿远电子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将受益于国产替代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