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极好机遇和更大责任,将为北京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新的动力。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深改委会议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抓紧研究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尽快出台实施细则和试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压紧压实责任,高标准推进改革任务。健全落实工作机制,加强与中央部委的沟通对接,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难题。用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块“试验田”,瞄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突出的短板、最紧迫的任务,在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机制上求突破、谋创新,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现实路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先试经验。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指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体育人。倡导快乐体育,强调合格性、弱化选拔性,推进健康校园建设。提升健康素养,引导学生科学锻炼、健康生活、终身坚持。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因校制宜解决师资、场地等问题。以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改革为契机,撬动应试教育改革,切实减轻学生总体负担。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指出,要推动市场准入、国际研发合作、研发用物品通关便利化。加大对创新药械研发注册的支持力度。实施揭榜挂帅,打造安全稳定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破解新药械入医院难、入医保目录难问题。加强生物安全和信息安全监管制度建设。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指出,要深化院团体制改革,突出和强化公益属性,加强政策保障,积极走市场,实现市场口碑双赢。推进剧场建设,统筹运用各类空间资源,打造一流驻场演出。做好剧本创作,展示京味文化。推动演艺与科技融合发展,丰富舞台艺术呈现形式。培育德艺双馨文艺人才。创新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向业务骨干、一线演员倾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艺院团多到一线去、多到群众中间去,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推动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深化,探索将诉求问题转变为主动治理任务,拓宽主动发现问题的渠道。开展前瞻治理,解决季节性、周期性问题。加强应急管理,及时应对风险性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共性问题。加强上下联动,建立重难点问题提级响应机制。加强司法联动、央地联动。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加强政策、方法集成。

会议听取了市委深改第一督察组《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的意见》督察情况汇报,指出,要深入实施《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加强宣传和检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规范接诉即办工作流程,完善诉求分类处理机制,提升派单精准度。推动接诉即办数字化转型,强化科技赋能,用好民生大数据,动态完善政务咨询数据库,提升智能智慧水平。发挥好企业热线服务营商环境的作用,做好答疑解惑。

会议听取了市委深改第二督察组《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督察情况汇报,指出,要健全城市更新实施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破解堵点难点。加强规划引领,以街区为单元统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活力空间。撬动市场力量,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老旧小区和老旧厂房改造,探索建立城市更新基金,创新微利可持续投资回报模式。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关于调整本市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及补贴标准的通知》《深化市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北京市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北京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6个专项督察报告。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