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牢牢守住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这一定位 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临空经济区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牢牢守住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这一定位 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临空经济区

为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落好“五子”,北京市建立了市级领导“五子”联系点。11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他的“两区”重点园区联系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调查研究。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临空经济区是一个重要窗口。要牢牢守住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这一定位,坚持创新、开放、可持续,从改革开放找出路,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落地,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临空经济区。

城际铁路联络线礼贤站综合交通枢纽是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内重要交通项目,周边将规划建设国际消费枢纽和国际会展中心等。蔡奇察看礼贤站规划建设进展,指出,要加强交通枢纽与周边重点项目的连通,做好环境绿化。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已引进8个项目,蔡奇走访入驻企业,要求属地用好“两区”政策,搭建中试平台,完善配套服务,吸引更多优质项目。临空经济区发展服务中心是大兴国际机场重要配套服务保障项目。蔡奇察看项目建设进展,要求全面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打造服务综合体。

蔡奇在临空经济区京冀联合管委会座谈时指出,要坚持“五子联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深耕“两区”建设,用好政策红利,推进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提高通关效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实贸易数字化示范区,推动跨境数据流动试点,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等消费新业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吸引带动性强的领军企业和优质项目入驻,发展临空关联度高的高端高新产业集群。提高国际化程度,抓好外资引进,集聚国际高端创新要素。

蔡奇强调,要深化与中国民航局战略合作。用好第五航权,发展国际货运,扩大机场国际中转,增强国际消费客流、物流承载能力。积极承办航空领域国际性专业展会。推动“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建设,增量在大兴国际机场,要坚持“高起点规划、市场化运作”,构建特色消费场景,推动王府井口岸免税店落地。

蔡奇强调,要打造高品质的国际空港城。坚持规划引领,加强产城融合,做好城市设计。强化医疗、教育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构建大尺度生态空间,抓好中央公园规划建设。做好战略留白。

蔡奇强调,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桥头堡,要精心谋划、稳步推进。规划建设好国际消费枢纽和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加强规划设计和相互联动,开展国际方案征集比选,引入优质业态,打造精品力作。要加强京冀合作,完善高层协商机制,抓紧组建联合管委会,实现实体化运作。做好综保区验收准备工作,建立高效通关监管模式,做到封关即运营。重视人才引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抓发展和管理运营能力。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赋权下放,临空经济区(大兴)党工委、管委会统筹开展好工作,市各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大兴区落实属地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市领导崔述强、张家明、杨晋柏参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