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柬埔寨前第一首相拉那烈亲王病逝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柬埔寨前第一首相拉那烈亲王病逝

柬埔寨首相洪森11月28日晚发出唁电说,柬埔寨王国前第一首相、已故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之子、奉辛比克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11月28日在法国病逝,享年77岁。奉辛比克党11月28日晚宣布,将尽快把拉那烈的遗体运回国安葬。

拉那烈1944年出生于首都金边,在法国接受教育,成为一名法律学者。他1983年踏入政坛,领导西哈努克创建的奉辛比克党。1993年,柬埔寨结束战乱,举行大选,奉辛比克党成为第一大党,洪森领导的人民党名列第二。经过协商,拉那烈出任第一首相,洪森出任第二首相。

1997年,柬埔寨政府内部分别忠于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的武装力量发生冲突,洪森的部队攻占奉辛比克党总部和拉那烈宅邸,把受到多项贪腐指认的拉那烈赶出政府。1998年,拉那烈获西哈努克特赦,结束海外流亡,同意交出他的武装及其控制区。柬埔寨再次举行大选,拉那烈出任柬埔寨国会主席,此后两度退出政坛。2015年,拉那烈回国重新领导奉辛比克党。

2018年6月,拉那烈和妻子奥波拉王妃遭遇车祸,王妃重伤去世,拉那烈被紧急送往国外救治,此后身体每况愈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