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侠客岛:新冠病毒出现“超级变异” 疫苗还管用吗?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解局]新冠病毒出现“超级变异”,疫苗还管用吗?

来源:侠客岛

先看一个坏消息:短短几天,新冠病毒最新变异株“奥密克戎”,已“攻破”非洲、亚洲、欧洲、大洋洲。世卫组织已将奥密克戎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

5天前,也就是11月24日,南非首次将这一变异株报告给世卫组织。现在,已有超过20个国家宣布,对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部分国家采取入境限制措施。

此前有一些声音称,最新毒株奥密克戎毒性非常高,且人类现有疫苗大多无效,会令全球抗疫努力前功尽弃。

真的会这样吗?

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给最新毒株奥密克戎绘制了画像,如下图:

与此前变异毒株德尔塔相比,奥密克戎明显发生了更多变异。德尔塔刺突蛋白突变的氨基酸残基数量为18个,奥密克戎则多达43个。

要知道,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方式,正是刺突蛋白与人类细胞受体结合。这些变异可能会凭借刺突蛋白这一“通行证”,“进一步适应人体”。

首位向南非政府发出病毒变异预警的医生库切说,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一般不会出现味觉或嗅觉丧失等新冠典型症状,但易伴有“极度疲乏”。同时,患者还出现了轻微肌肉疼痛、干咳、发烧等症状。她表示,较之其他变异株,奥密克戎带来的症状相对“温和”。这很容易让患者产生麻痹心理。

世卫组织等机构初步研判,奥密克戎目前有两大风险点:其一,被检测出的速度比以往造成感染量激增的任一变异株都快,说明该变异株可能具备一定的生长优势;其二,可能会增加人们二次感染新冠的风险。据央视新闻报道,在拥有5000多万人口的南非,奥密克戎毒株已蔓延到所有省份。

奥密克戎是否会在全球大蔓延?

世界范围内研究人员的观点是,奥密克戎凶险程度尚难定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目前奥密克戎序列公布内容有限,需再观察未来两周的流行病学数据、实验室数据才能精准判断。南非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人口占比仅24%,自然感染率在4.9%左右,不足以构建疫苗及自然感染免疫屏障,而没有免疫屏障,还谈不上“免疫突破”。

二  

奥密克戎出现后,《纽约邮报》在头版惊呼:“上帝啊,别再来一次了!”

从传播链看,奥密克戎已从非洲迅速传播至欧洲。11月26日,比利时宣布确诊1例自埃及输入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英国随后发现2例有南部非洲地区旅行史的感染者;荷兰28日称,在两架从南非飞抵荷兰的航班上,检出至少13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未来感染病例可能还会增加;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多国也已出现确诊、疑似病例。

澳大利亚已确诊3例从非洲乘机归来的病例;香港地区也已有3宗确诊个案涉及奥密克戎。

美国目前尚未发现有关病例,但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称,考虑到该国缓慢的新冠病毒检测速度,奥密克戎很可能已在美国出现,只是还未被发现。

多国迅即拉响警报。

英国宣布,凡是从“旅行红色名单”(其中包括10个非洲国家)入境英国者,须在指定酒店隔离;德国将博茨瓦纳、南非等近10国列为“最新病毒变异区”,授权卫生部门隔离并检测自有关国家入境人员;日本宣布,自11月30日0时起,暂停所有外国人入境,实际上已经“锁国”;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伊朗、泰国、斯里兰卡等国也陆续颁布了入境禁令。

三  

“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持续存在的又一例证,它的出现是对人类最强烈的提醒:这场疫情大流行还没结束。”CNN评论道。

奥密克戎防得住吗?

世卫组织最新研判称,当前常用的核酸检测方式,仍可用于标记奥密克戎变异株。而在人们最关心的疫苗有效性方面,英国传染病学专家弗格森称,目前还没有对奥密克戎可能弱化疫苗效力的可靠评估。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是否需要针对奥密克戎进行特定疫苗研发,还需根据发展情况判断,但奥密克戎携带大量突变,对防疫工作提出了更多挑战。钟南山提醒,应格外注意对南非等有关地区入境人员进行防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无论变异株怎么发展,公共卫生措施对所有变异病毒都有效。对个人来讲,仍然需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在国家层面,就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入境隔离、围堵清零”的防控策略。

疫苗是否继续有效?吴尊友说,还会有效。什么样的情况下有效?就是我们打加强针、抗体性高的时候对于变异毒株是有效的。如果你没有完全接种疫苗,或者接种一段时间后尚未打加强针,对抗变异毒株的效果不是特别理想,会出现疫苗突破病例。

可见,打疫苗还是目前为止有效的防治手段。

有非盟官员说,发达国家应为奥密克戎的出现负责:“这是世界未能以公平、紧急和迅速的方式接种疫苗的结果,是世界高收入国家囤积疫苗的结果。”

的确,据相关统计,到今年底,仍有80多个国家无法实现世卫组织提出的“40%人口接种疫苗”目标。与此同时,世界高收入国家囤积的约1亿剂未使用疫苗,将因过期而浪费。

文/点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