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菲律宾全国突击打疫苗:三天接种900万剂次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菲律宾全国突击打疫苗:三天接种900万剂次

(观察者网 讯)

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持续在海外蔓延。对此,不少欧洲国家这两天或发布针对非洲国家的旅行禁令、或加强入境管制;而以色列、日本则先后宣布“封国”。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菲律宾也坐不住了。

据路透社今天(11月29日)消息,疫苗接种完成率刚达40%的菲律宾今天启动一项“全国突击打疫苗”运动,预计在三天内将为该国民众接种900万剂次疫苗。据报道,菲律宾政府出动了安全部队以及16万名志愿者参与保障,以确保该计划能顺利实施。

菲律宾新冠疫情政策与新冠疫苗计划负责人卡利托·加尔维兹(Carlito Galvez Jr)认为,“(菲律宾)最好对‘奥密克戎’所造成的影响有所准备”,报道援引菲政府官员的评论称,“奥密克戎”的肆虐令这项疫苗突击施打计划变得愈加重要。

不过路透社认为,该计划任务十分繁重。菲律宾11月平均每天施打82.9万剂疫苗,而这项“突击计划”的任务量将是每天300万剂次,将是此前工作量的约四倍。为保证计划顺利完成,菲律宾政府在该国1.1万个疫苗接种点派出16万名志愿者。

而在如此短时间内要大规模施打疫苗,在后勤保障方面菲律宾也面临诸多挑战。有鉴于此,该国此前就将原定的“三天内接种1500万剂次”目标下调至如今的900万剂次。

菲律宾官方媒体菲新社(PNA)27日宣布,菲抗击新冠肺炎国家工作队(NTF)和国家疫苗接种行动中心(NVOC)当天调整了本次突击接种计划的目标。

据报道,调整目标的原因主要是医疗辅助用品短缺,特别是注射辉瑞疫苗所需的注射器面临供给困难的局面。目前,菲律宾此前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采购的专门用于施打辉瑞疫苗的注射器等医疗物资已推迟发货。

PNA还提到,菲国内的物流系统也难以确保完成原定的1500万的目标剂次。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数据显示,菲律宾11月28日新增630例确诊病例,新增156例死亡病例;而在过去一周,该国共新增5397例确诊病例,日平均新增771例。

而在疫苗方面,菲律宾施打速度则相对较慢。JHU数据显示,目前菲律宾大约有4387万民众已完成接种,占其1.1亿总人口的约40%。

在此次“突击接种计划”后,预计在12月15日至17日,菲政府方面将再次进行为期三天的疫苗集中施打计划。

PNA报道称,菲律宾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为5400万人完成接种;而到明年3月,这一数字预计将增至7700万。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也称,菲政府官员表示,该国将再购买2000万剂辉瑞疫苗,以争取在2022年中期前为9000万民众进行接种。

此外,路透社援引菲政府数据称,该国各地区之间的疫苗接种率仍处于不均衡状态。截至11月中旬,首都马尼拉地区93%的居民已完成全部剂次接种,而在该国南部的穆斯林主要聚居区,这一数字却只有10.9%。

另据CNN(菲律宾)报道,菲新冠疫情政策与新冠疫苗计划负责人加尔维兹今天还提到,为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威胁,菲总统杜特尔特今天与专家以及该国卫生部进行了商讨,预计菲政府可能将很快宣布要对入境人员加强限制措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