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搞所谓“民主峰会”割裂世界 俄学者:不会有效果

海外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美国搞所谓“民主峰会”割裂世界 俄学者:不会有效果

海外网11月29日电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任、历史学博士安德烈·科尔图诺夫28日在“现代外交”(Modern Diplomacy)网站刊文称,美国发起所谓“民主峰会”,是“试图将多彩的现代世界变成黑白分割的世界”。

文章提到,拜登政府现在致力于反对(全球)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多样性,试图推动一种单一的模式取代其他模式。他们对偏离西方发展模式的国家发起了意识形态的讨伐。

文章称,美国的这一做法试图将现代世界从多彩的色调变为简单的黑白图形,挑起一场全球性对抗。国际体系被分为“我们”和“他们”,“好”和“坏”,“合法”和“非法”。这样的体系如果构建起来,从定义上说,就是不稳定的:即任何重大的国际危机或地区冲突都可能引发内爆的巨大风险。

文章认为,如果“民主峰会”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对抗腐败、滥用国家权力和严重侵犯人权的恶劣行为,就没有必要仅邀请美国的朋友和盟友,使活动明显带有排他性。如果会议目标是宣传美国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模式,华盛顿应该推迟峰会,先把自己国家的事处理好再说。如果会议的目标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孤立,这对美国来说,不可能有什么效果。

文章最后表示,世界各国有权利也有义务针对本国政治和社会发展道路进行尝试,这种尝试有利于全人类的社会经验。只有历史能够判断哪些模式是有效的和公平的,哪些模式是妄想。一些国家的领导人采用“一刀切”的模式,自以为能够用强加的普世主义取代现有的多样性,终将受到历史的惩罚。(海外网 张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