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力争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力争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 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战略支撑 陈吉宁魏小东张延昆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主线,以首善标准抓好人才工作,力争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战略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陈吉宁,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提高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蔡奇总结了近年来本市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当前存在的不足,指出,我国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对北京而言,这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切实增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责任感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一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聚焦战略科学家这个“关键少数”,引进一批、遴选一批、培养一批,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围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生物技术“四个占先”和集成电路、关键新材料、通用型关键零部件、高端仪器设备“四个突破”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集聚和支持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把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建立早期发现和跟踪培养机制,完善全链条培养制度,扩大青年项目支持规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校企联合,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

二要加强人才自主培养。用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养人才,建好国家实验室,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深化“三无”管理体制改革。发挥高校培养人才主阵地作用,实施北京市建设一流大学群体“十项行动计划”,支持高校建设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基础研究人才专项试点,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和基础学科人才。突出企业承载创新人才的主体地位,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企业布局建设一批专业化实习实训基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等向企业开放。

三要推动人才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实施国际联合研究项目,参与和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推动在京大科学装置、科技基础设施面向全球开放共享。引进国际组织、国际知名科研机构、跨国企业研发中心等落户。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提升中欧人才论坛影响力。积极引进海外人才,支持人才“走出去”。

四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用好“两区”、中关村先行先试等政策,深化用人主体人才管理制度改革,赋予用人主体在编制使用、岗位评聘、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更大自主权。为人才松绑,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赋予科学家更大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全面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创新知识产权转化决策和权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制度,创新不问出身、不设门槛。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完善评价标准和方式,健全试错容错纠错机制。办好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

蔡奇要求,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完善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架构,健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机制。组织部门履行牵头抓总职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抓好任务落实。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完善党委直接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实施“人才服务包”制度,加强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解决人才实际困难。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新时代北京人才故事。

会上,张延昆对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调整情况作说明。区、部门、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作交流发言。

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十六区和市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