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看衰芯片美国造:供应链不完整 成本高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看衰芯片美国造:供应链不完整,成本高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不看好美国半导体本土制造。

10月26日,张忠谋出席一场论坛时表示,由于美国半导体供应链不完整,生产成本高,美国已很难重新成为过去那样的(半导体产业强大的)国家。

美国曾经是全球半导体制造强国,出现了英特尔、德州仪器这样巨头,但如今台积电已经成为全球芯片制造霸主。据统计,现如今全球80%的芯片制造都由亚洲贡献。

张忠谋认为,美方过去制造占42%,现在降到17%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现在也无解。即使投资千亿美元,美方供应链不完整,且生产成本高,那本地制造就不可能成功的。

之前,美国为了加强半导体的本国国内生产,推出520亿美元的补贴,以吸引海外企业和扶持国内企业建厂,提振芯片业。之前台积电已经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厂,美国政府也承诺给予一定产业补贴。

张忠谋还在演讲现场“点评”了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每一个英特尔的CEO他都认识,包括这个家伙(基辛格),他很不客气。”

基辛格之前曾表示,“美国的税金应该用于美国企业”,尤其对于扶持作为竞争对手的台积电,显示出强烈反对的姿态。

张忠谋表示,“5年前这家伙(基辛格)就有点不客气,现在对台积电也很不客气,现在也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尽管张忠谋批判基辛格,但同时也认可其是技术人才,“虽然他说话偏激了一点,但我同意他,技术、科技事业看起来经营的人应该要有技术出身,假如不是的话也要持续进步。”张忠谋还描述了基辛格在VMware时来拜访他的情形,“我问他VMware是什么公司,15分钟就解释很清楚,我就觉得他是个人才。”

据悉,台积电对于美国政府的应对姿态也存在不满。不仅至今仍未获得补贴的可靠承诺,最近涉及补贴一事,美国甚至要求台积电披露详细的企业信息。在美国国会,关键的补贴本身的审议没有取得进展。

张忠谋于2018年完全退出台积电的经营,但如今在行业内仍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