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捷克总统住院 台媒浮想联翩……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捷克总统住院,台媒浮想联翩……

本月10日,捷克总统泽曼因“严重肝病”被紧急送往医院,住进ICU。随后,向来跟泽曼“不对付”的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谈及泽曼病情时,称泽曼已无法履行职责,应该考虑启动相关宪法条款,将总统权力移交给议长和总理。这本是捷克内部的政治纷争,然而,远在地球另一边的台媒似乎对此更感兴趣。

事情要从9日结束的捷克议会选举说起。当天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现任总理巴比什所在政党以微弱劣势输给一个反对派联盟,但仍是众议院议席最多的单一政党。根据捷克法律,巴比什和反对派联盟都有组阁资格,而总统泽曼的态度颇为关键。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泽曼在选举前就表示,他将让获胜的最大单一政党领导人组阁,而不是由联合政党领袖来组建政府。显然,泽曼对他的政治盟友巴比什是寄予厚望的。在这关键时刻,泽曼突然住院,令捷克政局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

一些台媒如获至宝,“迫不及待”地开始炒作捷克新政府将会更加重视对台关系,因为它们发现,反对派联盟中有多位所谓“亲台”人士,其中不少人曾在去年跟随维斯特奇尔窜访台湾。

有台当局背景的“中央社”连篇累牍报道泽曼的病情。这些报道引述路透社称,泽曼身边人士对外“隐瞒总统病情”;报道对反对派之一的公民民主党主席菲亚拉大加赞赏,称其“有望担任总理”;甚至还借所谓智库学者的话说“捷克新政府可望强化对台关系”。但对于捷克总统府办公室质疑议长谈论总统身体状况“是出于政治目的”只字未提。

另一家绿媒《自由时报》也煽风点火,大肆炒作泽曼“即将被解除职务”,甚至妄言“捷克将出现史上对华最强硬的政府”之类,仿佛反对派已经在台上了……

这些台媒在“自嗨”时,大概忘了自己一次次被出卖的经历。去年,维斯特奇尔率89人代表团窜访时,曾在台立法机构高呼“我是台湾人”,引得场内民意代表一干人等兴奋无比,纷纷起立鼓掌。结果维斯特奇尔回国后立刻宣称“我从没说过台湾是‘独立国家’”,让岛内舆论尴尬无比。

不过,“台独”政客们似乎不在意被人占便宜。美国高价卖的“破铜烂铁”军火,他们照单全收;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他们欣然接受;他们甚至还想把具有核污染风险的福岛农产品,送上台湾民众的餐桌!在他们看来,只要能获得所谓“国际友人”声援,只要能提高所谓“国际能见度”,只要能拉拢反对中国大陆的势力,哪怕只是片刻的“爽一下”,台湾都可以付出任何代价。

最新消息显示,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和一个商业代表团将于10月23日至27日“访问”捷克首都布拉格。“中央社”称,吴钊燮此行是受捷克参议院外委会邀请,会谈焦点是高科技合作。报道宣称,这是欧盟成员国捷克与台湾“关系热络”的最新迹象。但在两岸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中央社”的报道也承认,这项访问可能引发大陆“强烈反应”。

对于捷克参议院外委会持续炒作涉台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驻捷克使馆发言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发言人说,中方对建交国同台湾地区开展民间经贸往来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

发言人还提到,今年是中捷建交72周年,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捷克全球第二大、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希望捷方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某些反华势力的政治操弄,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捷克将用什么行动来回应,中方正密切注视。但对决心一条道走到黑的台当局政客来说,“台独”是死路一条,如果继续执迷不悟,罔顾事实,蒙骗台湾民众,最终只会遭到彻底失败的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