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塔利班开始动真格了!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塔利班开始动真格了!

来源:牛弹琴

塔利班开始动真格了!

至少在这个问题上,塔利班迈出了阿富汗掌权者此前从未迈出的一大步。

向毒品宣战的第一步,强制吸毒者戒毒。

做法也很塔利班,简单、粗暴。

看几天前的视频,持着AK47或M16的塔利班战士,抓住一群躲在喀布尔桥洞中的吸毒者,不管三七二十一,统统强行带走。

可怜,一些阿富汗大烟鬼,虚弱得几乎都没法走路,还需要塔利班战士架走。

有人试图逃走,塔利班战士当即开枪警告,大家只能乖乖听从命令。

他们被送到有1000个床位的戒毒中心,六个人一组,脱掉衣服裤子,强制要求冲澡;洗完澡后,也不给毛巾,身上滴着水,露着上身,交给理发师。

理发师操起剃头刀,手起刀落,一律光头。哦,他们的胡须都保留。

所有瘾君子,都被强制在这里戒毒45天。

也几乎没有什么美沙酮,哪怕你犯毒瘾,对不起,你要么摸着光头晒太阳,要么躺床上硬挺着,不然,塔利班战士收拾你。

看视频和图片,到了这个地方,这些骨瘦如柴的瘾君子,倒似乎恢复点人样了

但对这些瘾君子和阿富汗来说,这真不是一件坏事。

根据相关数据,因为战乱、因为贫穷,阿富汗是世界上毒品最泛滥的国家,全世界90%的鸦片海洛因来自阿富汗。

不少阿富汗人,也染上毒瘾堕入地狱。据统计,阿富汗3400 万人口中有 11% 是吸毒者,其中 4% 至 6% 上瘾。

事实上,2001年阿富汗战争之前,塔利班曾强力禁毒,一度导致本土毒品减少了90%;但随后美军攻打阿富汗,秩序大乱,毒品又开始泛滥。

事实上,周边国家对阿富汗,一般有三怕:

一怕恐怖主义传播,

二怕大量难民涌入,

三怕大批毒品输出。

考虑到交通问题,中国还好,阿富汗北部、南部、西部各邻国尤其担心,俄罗斯和欧洲,都是重要的受害者。看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前几天还警告,来自阿富汗的贩毒,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所以,塔利班禁毒,至少全世界都舒了一口气。当然,最根本的,是禁止毒品种植加工,塔利班应该也有顾虑:禁止毒品种植,这些老百姓怎么活?如果西方不取消制裁,问题依然存在。

这就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对塔利班需要鼓励引导,当然也要有一点压力。同时,没有替代援助,阿富汗毒品就不可能禁绝。

但坦率地说,相比禁毒上的积极,在女性权益保护问题上,塔利班显然做得还不够。阿富汗有阿富汗的国情,但尊重女性,让她们拥有读书和工作的权利,这是世界潮流。塔利班还要做得更多,否则很难融入世界。

不管怎样,人心思定,打了40多年战争的阿富汗,确实不能再折腾了。

塔利班强制戒毒,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这样方式禁毒,确实也很塔利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