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阻止对华出口?日本陷入两难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阻止对华出口?日本陷入两难

近来,日本媒体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和部分产业的调控,声称中国面临比较大的“经济调整压力”。不过,有不少日本经济界人士也有理性的看法,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世界性能源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暴涨,企业的经营也受到了压力。中国经济出现了一定的调整压力,这也是正常的。经济分析人士矶山友幸就认为,这与宏观调控有所加强有关。调整过热景气,挤掉泡沫。中国对日本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泡沫经济的形成及其崩溃有非常广泛深入的研究,加强相关管控例如对过热的房地产业进行挤泡沫,也是为了避免像日本那样的泡沫经济一下破灭的危机。

反观日本经济,对华依赖性很高。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延续,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的依赖性”。根据日媒数据,受新冠疫情及随之而来的全球经济停滞的影响,2020年日本对全世界的出口比上一年减少11%,其中对美国出口同比锐减17%。而早早就成功控制住了新冠疫情的中国经济很快恢复,由此刺激了日本在总出口下滑的情况下对中国出口逆势增长了大约3%,超过15万亿日元。而日本对美国的年出口额大约是12.6万亿日元。此消彼长,日本对中国出口额大大超过美国。也就是说,中国成为日本的最大出口国。

其实,2008年雷曼经济危机之前,日本的最大出口国都是美国。但是,以2008年危机为界,情况发生了变化。那之后,日本对中美两国的出口基本上是不相上下的状态。但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这种均势被打破,日本对中美出口的差距拉开。最新的2021年1-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对美出口增加了23.9%,约为7万亿日元,对中国出口增加了27.0%,为8.8万亿日元。具体产业方面来看,半导体制造设备和汽车零部件等的对华出口量较大。零部件产业虽然也面向日本国内企业,但出口到中国的比重逐年增加,依赖程度也在增强。

在对华经济依赖性增强的同时,岸田文雄新内阁却又提出将“经济安全保障”作为经济政策的支柱之一。有分析认为,在美中对立态势不见明显缓和及平息的情况下,日本方面提出的经济安保应该是有阻止向中国出口战略物资的考量。

当前,日本众议院即将举行大选,执政的自民党竞选纲领非常强调“分配”,但此前岸田文雄竞选自民党总裁所提出的促进经济的两轮(“分配”和“增长”)中的另一轮,却没有特别靠谱的增长战略。没有增长,只能依靠市场。日本厂商对中国巨大市场依赖性或将有增无减。

也就是说,一方面,日本经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将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提出的“经济安全保障”想要在政治上阻止对华出口(这个动向今后是否会延续和加强,值得关注),则又很可能阻碍日本企业的成长。陷入两难的日本经济该如何,才会觉得有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