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神十三”出征,“四川造”护航!

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神十三”出征,“四川造”护航!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在酒泉发射中心,搭载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点火发射。包括四川籍航天员叶光富在内的三位航天员正式开启六个月的中国空间站之旅。除了四川面孔,此次发射任务在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以及地面应用系统中,还有不少“四川造”的身影。

除了以上这些“高精尖”产品

全箭97%和全船80%的火工品

都来自四川泸州的这家企业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是该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而在整个飞行任务中,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离、整流罩分离等等关键动作的完成,都要依靠位于泸州的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配套火工品。

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陈翔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为此次载人航天工程研制的产品主要有两部分,分别用于长征火箭、神舟飞船的结构与机构分系统、分离分系统、动力分系统、逃逸分系统、回收着陆分系统等等。“全箭97%的火工品和全船80%的火工品和都是由我们提供的。”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从发射到返回地面,整个过程都离不开火工品的正确做功,对火工品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从接到任务起,就要求所有科研人员对每一发火工产品的设计和性能都要进行反复论证、试验和修正,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

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质量管理处副处长路遥介绍,针对本次任务,他们从设计工艺技术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复查。特别是在生产过程中,他们对每一发火工品的装药量进行了全面的复查,最终结合射线无损检测,对它的装配正确性进行确认。

据了解,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是我国航天火工领域的领军企业。“十三五”期间,在国内率先实现新一代航天火工技术工程应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航天强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三号

从载人飞船首次发射

到中国空间站进入全面建造阶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次发射任务

都有“四川造”的强力支撑

巡天遥看星河

探索浩瀚宇宙

这背后寄托了无数科研技术人员的心血

向他们致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