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慧眼识骗局 保护客户“钱袋子”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慧眼识骗局 保护客户“钱袋子”

——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成功拦截一起大额电信诈骗

央广网吉安10月13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肖伟伟)近日,邮储银行吉安安福县武功山中大道成功拦截一起大额电信诈骗,帮助客户守住了“钱袋子”,避免了大额资金的损失,赢得了客户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因为我一直以为他是我领导,而且他也是用领导的微信号发信息给我的,我以为领导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也就没去核实,想着先帮领导解决问题再说。还好你们及时劝阻了我,要不然我就要损失十几万了,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你们真是我们老百姓身边负责任的好银行!”10月9日上午10时,在邮储银行安福县武功山中大道支行营业厅内,惊魂未定的朱先生,一边不停地擦着额头上的冷汗,一边连声道谢。

原来,家住安福县城的朱先生来到邮储银行安福县武功山中大道支行办理转账汇款业务,神情显得十分焦虑和紧急。正在值班的大堂经理便主动上前询问朱先生转账缘由以及协助填写相关资料,经过交谈得知,因为朱先生领导的转账资金无法实时到账,要求他帮忙过渡下资金,并坚持声称“领导”已经将18万转账给他,还有转账成功的截图,这让朱先生深信不疑。

当听到朱先生提到“领导让转账”几个字时,该支行大堂经理立刻提高了警惕,因之前参加过多次关于电信诈骗方面的培训和学习,感觉到该客户可能是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一方面提醒朱先生跟所谓的“领导”进行电话联系,以防电信诈骗,另一方面将此情况向支行行长汇报。该支行支行长立刻跟朱先生解释,并通过查看他主动提供的聊天记录和转账截图,认为诈骗份子极有可能冒充领导,伪装转账成功截图,利用朱先生的信任过渡资金,这是诈骗份子的一贯伎俩。起初,朱先生还是半信半疑,直到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查询他流水显示没有该笔款项的到账记录,这时候朱先生才恍然大悟,才想起,这位“领导”一直是以微信聊天的方式跟他沟通,并没有直接电话联系他,这让他吓得一身冷汗,急忙电话联系。最终经确认,朱先生确实是遭遇了电信诈骗。

本次成功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案在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已经不是首例了。据悉,今年以来,该分行陆续成功拦截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切实保护住了客户的“钱袋子”。该分行银行工作人员之所以能够“慧眼”识别诈骗分子布的骗局和迷局,主要得益于该分行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多次组织员工学习相关风险案例,重点培训诈骗识别和防范技能,使得全体员工熟练掌握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相关要领,增强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的真本领和硬本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始终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扎实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保护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勇担社会责任,服务当地百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客户防范意识,着实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资金和财产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