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撤军后首次与塔利班会晤,塔利班拒绝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新京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美国撤军后首次与塔利班会晤,塔利班拒绝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吴婷)当地时间10月9日和10日,美国和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会晤,这是自美国在8月底从阿富汗完成撤军后双方第一次会晤。双方讨论内容包括阿富汗极端组织导致的安全问题、外国人撤离阿富汗、被美方冻结的阿富汗中央银行资产和阿富汗女性权益等。

会晤结束后,美方表示塔利班“坦诚且专业”,但重申对塔利班的判断将基于其行动,而非其言语,这次会晤并非“承认或赋予(塔利班)合法性”。美方声明中并没有提及是否与塔利班达成任何协议。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表示,美方将为阿富汗提供新冠疫苗,且表示双方谈及下一步将“开启新篇章”。穆塔基还说,之后将与欧盟代表会谈,但并未提及具体时间。

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上,塔利班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与美国合作。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勒·沙欣向美联社说道,塔利班有能力独自处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伊斯兰国”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组织成立于2014年,对阿富汗的什叶派持续进行袭击。据BBC报道,该组织与塔利班哈卡尼网络有所联系(哈卡尼网络被美国定性为恐怖组织),但其又与塔利班在多方面存在分歧,一直为争夺资源和领土而战。

“伊斯兰国呼罗珊”组织近期在阿富汗日益活跃。上周五,这一极端组织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至少46人死亡、143人受伤,为美国和北约撤军后阿富汗国内最严重的一次恐怖袭击。美国也视“伊斯兰国呼罗珊”组织为对其构成最大威胁的恐怖组织。

同时,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在此次会晤中也要求美国解冻阿富汗中央银行近95亿美元被冻结的资产。

当地时间8月15日,塔利班正式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意味着塔利班在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后,重新控制阿富汗。8月30日晚,最后一名美军撤出阿富汗。9月7日,塔利班宣布组建临时政府。

新京报记者 侯吴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