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报告建议:合理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财政比例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报告建议:合理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财政比例

从供给侧看,产业基础能力薄弱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低是制约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提高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着力点。

我国国有企业运行质量不断改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根据《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的数据,2019年国内社会总资产为1655.6万亿元,据此计算,当年我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占国内社会总资产的比例为14.1%,可见国有经济部门在我国社会财富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近日发布《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有企业将在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在产业链中的影响力和控制力、更好实现共同富裕、确保我国经济安全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国有经济智库主任黄群慧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为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国有企业多年高质量发展、运行质量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合理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和上缴财政比例。

国有企业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在资产总额持续提高的同时,2012年以来,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总体上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营业收入利润率稳中有升,应交税金平稳增长,资产负债率不断下降,国有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改善。

2020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3.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2万亿元,年均增长13.9%。2012年至2020年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整体保持在一个增长的水平上,但增长率波动较大,出现了三次负增长的情况,每年增长率都有较大变化,增长率最快的年份在2017年,利润总额增长率在20%以上。

2020年,国有企业应交税费4.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3万亿元,年均增长4%。从2012年到2020年,国有企业应交税费基本是稳中有增,其中在2016年应交税费出现下降趋势。2017年,应交税费出现增长率接近百分之十的大幅增长。

2020年,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比2012年下降1.1个百分点,比最高点2015年的66.3%下降2.3个百分点。从2012年到2020年,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始终稳定在64%到67%。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总体高于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报告指出,面对众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薄弱环节,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还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而实现迅速突破。国有企业必须围绕着原创性技术创新进行大量资本布局,强化基础研究投入,提高高级技能工人占比,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在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和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供给侧看,产业基础能力薄弱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低是制约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提高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着力点。

黄群慧表示,要通过“创新强链、协同固链、重点补链、延伸优链”的思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制能力,以发展新实体经济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附加值和竞争力,以发挥协同整合作用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以做走出去排头兵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化水平。

报告还建议,在新发展阶段,为了促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国有企业运行质量提高的基础上,可以合理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上缴财政比例,让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有助于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