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数名中国留学生在英国遭遇暴力袭击

财经杂志

关注

原标题:数名中国留学生在英国遭遇暴力袭击

据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微信公众号今年9月27日的消息,数名中国留学生近日在谢菲尔德遇袭。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致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敦促校方会同警方,采取果断措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并切实保护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

据悉,警方已拘捕一名犯罪嫌疑人。

其实,最近几天英国频繁发生中国留学生遭到暴力袭击和骚扰的事件,地点也不局限于谢菲尔德市。

例如,几天前,在英国著名大学剑桥大学所在的城市——剑桥,也发生了一名中国留学生被围殴的事件。很快,这一消息迅速传遍英国华人的微信群。

9月18日晚上7点多,这位遭到袭击的25岁中国男生在社交媒体发帖说:“群里有没有媒体的朋友?我最近在剑桥经历了一起hate crime,我和大约十个英国的白人teenager起了冲突,他们是明显因为种族的原因打人,我鼻骨被打骨折,脸部也多处受伤……”(hate crime是种族仇恨犯罪,teenager是十几岁的青少年。)

大学城里不安全 

剑桥和谢菲尔德都是英国著名的大学城,国际学生众多,包括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按理来说,这里的居民应该知书达理、温文尔雅,或者熟悉、接受、适应国际化的人口构成,应该较少出现针对某个种族、某个国家留学生的暴力活动和歧视骚扰活动,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两个大学城今年以来发生了多起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暴力事件。

一位在谢菲尔德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说,从9月20日开始,谢菲尔德大学发生了七八起针对中国学生的严重暴力事件,尤其是女学生。

今年4月25日,同样是在谢菲尔德,一位中国女留学生遭到了一个白人女子的种族歧视辱骂和暴力殴打。

而在上述的剑桥中国男生被围殴事件发生的当天和随后几天,剑桥还发生了多起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暴力和骚扰事件。

当然,英国发生的针对华人的袭击事件,并不局限于这两个大学城,也不局限于这两年,但新冠疫情期间,这类案件的数目有明显的增加,暴力的程度也在加重。

在全球暴发新冠疫情的初期,由于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诸如“中国病毒”“功夫病毒”等等种族主义言论,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的种族主义者们似乎拿到了“尚方宝剑”,开始针对这些国家的中国留学生、中国游客和华裔居民发动暴力袭击活动。英国也不例外。

英国第一次全国性疫情封锁之后不久的2020年5月13日,英国内政部副部长级官员苏珊-威廉姆斯在接受英国议会专门委员会质询时说,2020年一季度,全英范围内发生的种族仇恨犯罪案件总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在所有仇恨案件中,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涉华仇恨案件增幅最大。

当时一同接受质询的另一位内政部副部长级官员表示,警方没有就涉华仇恨案件做专门统计,他不掌握这方面的具体数据。但英国一家电视台当时向英国各地45个地方警察局发了申请,要求公开新冠疫情期间涉华仇恨案件报警数据,除大曼彻斯特警方、苏格兰和北爱地区没有回复外,根据所有收集上来的数据,2020年一季度,针对中国人和华人的仇恨犯罪报警总计267起,与此前两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了3倍。

更让人震惊的是,在疫情暴发一年半之后的今天,英国仍然有如此频繁的针对中国留学生和华人的暴力活动和骚扰活动。

一个大的背景是,近几年来,仇外的民粹主义在西方世界抬头,这种仇外情绪也是动英国退出欧盟的一股重要的潜流(明流则是所谓“夺回控制权”等等冠冕堂皇的台面语言),而伴随着西方世界种种排外潜流而来的,则是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发动对华贸易战,美国现任总统拜登联合西方盟国对付中国,英国现任保守党政府放弃前首相卡梅伦相对友好的对华政策,重新在美中之间选边站等等一系列地缘政治大调整的动作,而这些官方的战略调整,又从某种程度上“反哺”了民间的仇外情绪、尤其是仇华情绪,导致最近英国各地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针对华人、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袭击活动。

另外一个背景是,英国法院、检控、警察等国家司法系统打击犯罪的力度一直很弱,导致这个国家常常出现“罪犯作案很容易,警察破案、控方起诉、法院定罪却很难”的怪现象,往往有案难破,案破难诉,起诉难判,重罪轻刑,这种现象在某种程度上鼓励了种种犯罪行为。

近些年来英国频繁出现的袭击华人、袭击中国留学生的案件,也存在着上述破案难、起诉难、定罪难、入监难的情况,袭击者常常逍遥法外,试图效法者则无惧后果,有心尝试。

请勿息事宁人

目前英国的华人居民有40多万人,此外,还有十多万中国留学生,是在英国留学的各国学生中人数最多的。

2020年,英国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英国本科申请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申请英国大学本科的中国学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学生申请英国大学本科的人数已占到非欧盟国家的近四分之一。

据英国媒体披露,中国学生每年交给英国各个大学的学费总和高达150亿元,如果再加上住宿费和其他支出,大约每年能为英国经济贡献人民币350亿-360亿元。

不过,由于英国未能有效地控制住新冠病毒,许多已经拿到英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中国学生,后来又因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而放弃了来英国留学的机会。

而近来频繁发生的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袭击活动,可能会让更多本来就因疫情而犹豫不决的中国学生拿定主意,不再申请英国大学,或不来英国大学就读。

曼彻斯特大学做的一项研究发现,让中国学生放弃赴英留学的诸多原因中,第一是对英国新冠疫情失控可能危及自身的担忧,第二就是对袭击中国留学生的种族仇恨案件的担忧。

面对频繁发生的袭击事件,已经来到英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们,则纷纷在各类社交媒体上互相提醒、彼此告诫、交换信息、分享贴士,例如,有的留学生如此提醒同学:尽量减少出门的次数;一旦出门,尽量结伴而行;万一遭到袭击,尽量记住袭击者的长相;在事发现场,趁袭击者不注意之时,尽量用手机拍下现场画面用于报警等。

网上也有中国留学生写的关于如何应对暴力袭击的小贴士,如一位网名“大路”的网友如此给中国女留学生支招:

第一,出门带一个小型便携式报警器,一旦遇到袭击,可立即拉开安全环,报警器就会自动发出刺耳的报警声,从而引起周围人的注意,使坏人放弃跟踪或者袭击;

第二,买一个胡椒喷放在包里,随身携带。在袭击者不注意的时候,对准他的面部使用胡椒喷;

第三,参加防御培训课程。国外有很多针对女性开设的自我防御培训课程,女性可以选择合适的课程进行培训,确保在紧急情况下有办法应对。

有人建议中国留学生,一旦遇到种族主义的暴力袭击事件,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千万不要硬拼,应该择路而逃,遇到抢劫财物的,应该舍财保命,保下生命之后,则应该报警、报告学校、联系中国驻英使领馆,然后再通过有人脉、有经验的人,联系英国当地议员和媒体。

还有人建议,一旦英国发生了针对中国留学生和华人的暴力事件,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千万不要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相反,应该通过集会、抗议、游行、签名请愿等集体行为进行抗争,让更多的英国人知道这些袭击事件,而且应该像不久前许多西方国家的亚裔社区发起的维权运动一样,动员尽可能多的亚裔人士、甚至主流社会中有良知的白人参与这场维护中国留学生和华人权益的运动,这样才能造成一定的群体声势和震慑效应,让袭击者心有顾忌,不敢轻易欺侮人数较少的中国留学生。

在剑桥那位25岁的中国男生遇袭事件发生后,当地数百人签署了一封写给剑桥选区的国会议员丹尼尔·齐克纳的信,呼吁阻止剑桥地区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种族仇恨连环罪案。

齐克纳回复说:“我完全理解你们为什么希望将这些事件公之于众,让人们知道根除针对本市亚裔和其他族裔的种族主义仇恨的必要。我保证尽我所能,帮助我们的城市消除仇恨。”

齐克纳最后在他的回复中说:“我很快就会与剑桥郡警察局长会面,并会与他讨论在这个困难时期我们如何才能最好地支持剑桥的亚裔社区。”

有的时候,签名请愿确实能够产生效果。

(作者曾在英国多家知名媒体担任资深记者、编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