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德媒分析:联盟党遭历史性败绩六大原因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德媒分析:联盟党遭历史性败绩六大原因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德国大选初步计票结果已经公布,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得票率创有史以来最低纪录,仅有25%左右,被对手社会民主党以微弱优势领先。然而今年年初,联盟党支持率曾高达35%。这个连续16年统治德国的老牌政党为何会失败?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27日给出以下解释:

1.候选人选择不当

联盟党候选人阿明·拉舍特人气低迷,在正式投票前的最后一场民调中,个人支持率仅有13%,不仅明显落后于社民党对手奥拉夫·朔尔茨,还被绿党候选人安娜莱娜·贝尔伯克领先3个百分点。

拉舍特是北威州州长。今年3月,民调显示,该州只有52%的人对他的工作满意,在全国16个联邦州里排倒数第二。

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在提名总理候选人时,基社盟主席泽德的声望更高,但是由于基社盟仅代表巴伐利亚州,联盟党最终推举代表其他15个州的基民盟主席拉舍特参战。

2.犯错太多

今年7月,德国发生洪灾。拉舍特在灾区视察时被人拍下咧嘴大笑的表情,给选民留下恶劣印象,从此支持率一路下挫。这起事件贯穿竞选始终,民众因此认为拉舍特不具备正确处理重大问题的能力。

正式选举当天,拉舍特再闹乌龙,在镜头前将错误折叠的选票投进了选票箱,泄露了自己的选择,违背了选举的保密要求,最后一刻又表现出不稳重的一面。

3.候选人长时间不认真对待选举

拉舍特一直到夏天都没表现出总理候选人应有的姿态。他很少安排议程,接受采访的频率也比不上其他候选人。他似乎觉得自己已经胜券在握,好像唯一的问题就是选谁来一起联合执政。

4.联盟党“估值过高”

基社盟主席泽德曾经指出:“只有默克尔的政策能吸引默克尔的选民。”默克尔当政期间,联盟党吸引了大量选民。但是,随着默克尔告别政坛,这种吸引力也就不再。默克尔成为这样的标志性人物尚且需要时间,拉舍特却没有时间来塑造这一形象。用股市用语来说,联盟党“估值过高”,泡沫破裂只是时间问题。

5.拉舍特没能广泛代表联盟党

默克尔的政治立场非常灵活,她本人也一直说,自己有时候是自由派,有时候是保守派,还可能是基督教社会派。也正因此,她团结了尽量多的人。然而拉舍特没能做到这一点,他没有清晰体现联盟党的自由和基督教社会特点。

6.拉舍特没能把握时代的中心议题

在此次联邦议院选举中,环保成了核心议题之一,但拉舍特表现迟钝。早在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结束时,他就很惊诧地说:“不知道为什么,气候一下子成了世界性的议题。”本次参加选举,他在这个问题上依然表现不佳。默克尔经常说自己的气候政策“做得不够”,拉舍特在接受采访时却说基民盟的竞选纲领“足以实现将气温升高控制在1.5度以内的目标”。(编译/王自强)

9月2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名骑行者经过(从左至右)绿党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的竞选海报。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