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六年换了四次党主席,中国国民党再次由“政治精算师”朱立伦掌舵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六年换了四次党主席,中国国民党再次由“政治精算师”朱立伦掌舵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国民党9月25日举行党主席选举,候选人朱立伦获得85164票,得票率为45.78%,当选新任党主席。

政知道(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这是朱立伦时隔6年再次当选中国国民党党主席,也是中国国民党于2015年之后,在6年内第4次更换主席。

作为中国国民党史上最年轻的党主席,朱立伦的前任、同为此次竞选候选人的江启臣得到35090票,未能连任。

“政治精算师”

朱立伦出生于1961年6月,台湾桃园县人,祖籍浙江义乌,先后毕业于台湾大学和纽约大学,获得金融学硕士和会计学博士学位。

早年间,他曾担任台湾大学副教授、教授,当时是台大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1998年,朱立伦弃教从政并于2001年当选桃园县县长,是当时全台湾最年轻的县长,2005年连任。

2008年11月,他出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次年9月出任台当局“行政院副院长”。

2010年6月,朱立伦代表中国国民党参选新北市市长,击败当时民进党的参选人蔡英文。2014年底,朱立伦连任新北市市长。

2015年1月17日,朱立伦当选第12任中国国民党党主席。

2016年1月16日,朱立伦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败选,并宣布辞去中国国民党党主席职务。

2019年7月,朱立伦败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中国国民党党内初选。

2021年8月2日,朱立伦通过社交媒体账号宣布参加中国国民党主席改选。

朱立伦有一个“政治精算师”的人设。

《海峡导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败选对朱立伦“伤害很大”,也重创了他的声望,给外界留下了“畏首畏尾,精于计算”的印象。

“2018年新北市长任期结束,朱立伦在政坛逐渐边缘化,如今他高调宣布参选党主席,强势回归政坛中心,如何重拾党员和民众对他的信任感,应是当务之急。”文中写道。

两岸关系、“台美关系”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宣布参选后,朱立伦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两岸关系。

9月2日,朱立伦在接受《中国时报》专访时提出在六大领域密切两岸社会交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国民党绝对不能变成‘小绿’,都跟着民进党的做法,与民进党何异?”朱立伦说,两岸关系是国民党的“资产”,国民党“最有能力”维护两岸和平。他还称“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愿意在疫情缓和后亲自去大陆交流。

9月12日,朱立伦在苗栗县议会拜会国民党议员时谈到了两岸关系和“九二共识”。

他表示,两岸关系论述一定要一贯、一致,不能变来变去,国民党党纲与党章的规定非常清楚。两岸一定要交流、一定要和平,他不但会重启交流平台,也希望两岸关系更稳定、安定、和平。

与此同时,朱立伦在竞选过程中也提到了“台美关系”。

9月18日,朱立伦在台湾中天新闻举办的辩论会中表示,台美关系非常重要,如同两岸关系一样重要。他上任第一天就会设立“驻美代表筹备处”,正式赴美成立代表处。

他还提到,只有“亲中远美”绝不是他们愿意见到的,“亲美远中”也不是他们要做的。要做的是平衡,并在这个过程中,让台湾获得最高利益。

“黑马”落选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这已经是2015年至今中国国民党在6年内第4次更换主席。

2015年,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党主席。

2016年,中国国民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落选,朱立伦请辞,洪秀柱接任。

2017年,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党主席。

2020年,中国国民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惨败,吴敦义请辞,江启臣当选并继续完成吴敦义剩余任期。

2021年,朱立伦再次当选中国国民党党主席。

此次选举共有4位候选人,分别是江启臣、朱立伦、彰化县前县长卓伯源和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

投票从9月25日上午8时开始,下午4时截止。据国民党中央公布的选举结果,此次选举有投票资格党员约37万人,投票率为50.71%。

其他3名候选人的得票数依序为:张亚中60632票,江启臣35090票,卓伯源5133票。

张亚中祖籍山西运城,他出生于1954年12月,即将年满67岁,在四位候选人中年纪最大。他是德国汉堡大学哲学暨社会学院哲学博士、政治大学政治学博士,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现为孙文学校总校长。

他曾是“全民倒扁运动联盟”总召集人,也曾反对过台湾“教改”中的“台独史观”。在中国国民党2008年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后,其参与创建的“民主行动联盟”转为两岸统合学会,多次推动两岸互动。2020年,张亚中参加当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中国国民党初选,但不敌时任高雄市长韩国瑜,没能获得党内提名。

在此前的民调显示,张亚中和朱立伦的支持率几乎旗鼓相当,甚至一度超过朱立伦,被媒体称为“民调黑马”。

另外两位候选人江启臣和卓伯源的支持率,则与张亚中和朱立伦二人相差较大。

江启臣祖籍福建诏安,他出生于1972年,今年49岁,是四位候选人中最年轻的。作为中国国民党积极栽培的青年才俊,他曾持中山奖学金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暨国际事务学院国际事务硕士、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学位。

2020年中国国民党党主席补选后,年仅48岁的江启臣成为国民党有史以来最年轻党主席。

卓伯源出生于1965年3月,今年56岁。在此次参选之前,他已经淡出台湾政坛6年。